东方快评丨要求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是蛮横也是越权

2020-10-01 12:05:51 作者: 东方快评丨要

近日,西安市民王先生投诉称,他与家人到华清宫景区游玩时,遭遇了景区不尊重对待,在出示残疾证的情况下,检票处工作人员要求他家人下车展示残疾部位,“态度强硬,很没有礼貌”。

“残疾人不爱出门果然是有原因的。”网友的一声叹息,引来无数人共鸣,被挤占的盲道,无障碍设施的缺失,都成了残障人士正常参与社会活动的屏障,而有人勇敢走出家门,却遭遇了被要求“展示残疾部位”这种“伤口上撒盐”的痛楚,怎不令人愤慨。

根据华清宫景区的有关规定,“残疾人持本人有效证件可享受免费政策”,有效证件,不外乎身份证、残疾证,经验证是本人所持,游客就应该依规享有免票政策。既然如此,作为一名景区工作人员,有什么权力让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

诚然,在新闻报道中,确实存在有人使用假证,或者钻空子通过不正当途径冒领残疾证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景区工作人员就有权检视残疾人的残疾部位。这种做法违背了社会服务的本意,是一种傲慢、蛮横,更是一种越权,对残疾人来说,则是一种赤裸裸的不尊重,伤害了他们作为一名游客的公平权力。

对残障人士的态度,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近些年来,我国对残疾人民生保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生活服务、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为残疾人群体提供福利措施、优惠政策,多地也规定持残疾人证可免费游览景区、乘坐公共交通。这种善政体现的是制度的温度,也体现了社会的温情。但再充满善意的政策,若没有基层人员细致、到位的落实,都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国庆中秋“两节”即将来临,各大景区都将迎来游客高峰。希望所有景区都能以谦逊包容的心态和注重细节的服务,让游客玩得安全、玩得开心。对特殊群体的优惠政策和关怀照顾,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

另据了解,我国残疾人证的更新换代正在进行中,核查清理“假错空”残疾人证的工作也在同期推进,换代后的残疾人证更智能很难被仿冒。希望这一工作能快速推进,也希望这种让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来“自证清白”的做法,不要再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