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瓶颈突破上用力

2020-10-02 10:32:13 作者: 在瓶颈突破上

——肖淑芬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由肖淑芬老师领衔的“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历时十年,其成果在今年8月份获得厦门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肖淑芬老师的眼里,这项研究还有许多纵深可开掘,值得长久地研究下去。厦门市肖淑芬名师工作室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不断推进“小学生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量化研究”,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核心成分研究、横向维度研究取得一定成果。“包含横向维度、纵向水平的量表研究,难度很大,需要在理论、实践和理论中走几个来回,工作室成员对困难要有充分的准备,要有更多的耐心和信心。”肖淑芬老师这样要求各位研究者,希望大家在瓶颈突破上用力。

各小组在横向维度上做好选题,历经一个暑假的准备,9月15日,工作室召开线上会议,由两个小组汇报他们的研究成果。本次研讨活动由黄芬芬老师主持,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徐徐拉开了帷幕。

第一场——黄秀文老师作《小学生观察经验的水平划分》的讲座

“什么是观察经验”、“观察层次划分量表”、“观察层次划分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观察层次如何进行评价”,黄秀文老师以不同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小学生观察经验是如何划分的。

黄秀文老师结合数学教材中的实例,细致入微地分析了小学阶段观察经验的三个层次,使我们对此次主题有了深刻的领悟及明晰了今后研究的方向。

第二场——徐玉钗作《小学生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猜想”的层次划分》的讲座。

牛顿曾说:“没有大胆的猜想,就做不出伟大的发现。”小学生“猜想”活动经验可能达到怎样的层次?该如何划分?徐玉钗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关于小学生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猜想”的层次划分、划分的依据与评价的一些思考。

徐玉钗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在教学路上拾阶而上,有法可依。今后教学,我们将遵循着“猜想”的阶段发展规律,关注学生不同学段的目标要求,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思考,在教学研究上继续前行。

肖淑芬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准的点评,不仅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研究,同时对数学基本活动经验水平层次划分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她指出,每个横向维度的概念界定要清晰,富有深度。水平维度的划分依据要从主体和客体两个维度思考,要注意全面性、逻辑性、针对性、操作性,阐述要清晰简洁。最后,肖老师鼓励大家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在提升中反思,在反思中推进!

正所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以教研活动为载体,问道群行,智慧众筹,辐射引领,工作室成员提升了自我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工作室成员还积极根据肖淑芬校长的评议,明确了课题今后研究应注重多研讨、多展示,以理论提升、实践探索、研究特色为目标,在科研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