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这位“全国最美导游”不简单!

2020-10-02 16:05:53 作者: 福州这位“全

这个国庆节,

“全国十佳最美导游”

之一的黄玉麟挺忙,

行程表上排得满满的,

不是在导游讲解,

就是在去导游讲解的路上。

黄玉麟年初退休,但他退休不离岗,

仍积极参与公益导游讲解。

▲黄玉麟在鳌峰坊讲解

9月26日,一场公益讲解培训在福州鳌峰坊展开,黄玉麟作为培训老师,带领第一批鼓楼文化志愿宣讲员“走读”鳌峰坊,记者随行。

宣讲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一对母女一同报名前来学习。

“黄老师的讲解词太美了,包含许多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民间传说信息,这不是看几本书就能掌握的,我要好好理解、学习,争取早日开展公益讲解服务。”母亲吴瑶说。

女儿林嘉琦是6年级学生,已在三坊七巷景区担任“红领巾讲解员”两年多。“黄老师说到的典故我要好好学习,自己写一篇讲解词说给家长听。”林嘉琦说。

看着宣讲员兴致勃勃“走读”鳌峰坊,黄玉麟很欣慰。他说:“宣讲员首要条件是对宣讲的事物要有热情、有感情。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染别人,然后需要增加专业知识储备,掌握临场发挥技巧,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宣讲员。”

黄玉麟口中的“有热情”“有感情”,在他的工作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他脱口而出的讲解词都是改了又改、磨了又磨,深深地刻在脑海中。

▲黄玉麟在鳌峰坊李世甲故居里讲解

“同一个地方,我每一遍的讲解词都不太相同,因为可表述的内容太多了。我带游客深度游三坊七巷,可以讲7天,每个景点的讲解词如果打印出来都是一本书。”黄玉麟说,“我生在鼓楼,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我的导游讲解,就是将‘爱’融进解读里进行传递。”

从事导游讲解工作40多年,黄玉麟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导游”“全国优秀导游员”,获得数十项全国、省、市级荣誉,被海外媒体称为“海外华人华侨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被游客誉为“行走的百科全书”,入选国家旅游局“百名名导进课堂”师资库。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导游讲解员,他还和女儿一起,通过“双黄讲福州”公众号,传播福州、福建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典故。

END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新媒体编辑 王杨林

监制 兰超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