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24小时”作者再录武汉中秋:道是“寻常”最动人

2020-10-02 21:41:37 作者: “封城24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高凯)街头玩滑板的少年,江边垂钓的老人,节日前布置花坛的环卫工,人头攒动的夜市,小吃摊诱人的烟火……在疫情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曾经记录武汉封城24小时而感动全网的视频创作者林晨,再度于西瓜视频展现了自己眼中当下的武汉。

在林晨的镜头中,武汉热闹的烟火气显得“寻常”而平静,“这真是太好了,一切回归正常,像去年的假期一样,人们逛街、出来玩、吃饭,在我眼中这就是最好的。”

空旷的街道广场,冰冷雾气下的长江大桥,送货的快递小哥,超市中静默的采购??8个月之前,1月24日,定居于武汉的林晨,拍下了武汉封城后的24小时。在初期信息匮乏,外界急需获取对武汉疫情最新动态的时期,他的视频,不仅以影像展现出真切的武汉,也传达出重压之下这座城和城里的人蕴藏于内的生命力。

“同样是记录,我肯定不属于‘鸟瞰’型的,在我眼里,身边的人始终是最有吸引力的,在那个特别的时刻,也是我最想记录的。”林晨说。

感性而注重细节的视角令林晨的镜头语言颇具温度,“空无一人的街,临时封闭的城市,但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电影,也和电影不一样。从我的视角看去,城里市民井然有序,我看到的是,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力量让这个城市正常运转,努力做对的事,让事情变好。这是我十几年来见过武汉人最少的一次,也是最有序的时候之一,因为无论怎样,它依然是一千万余人的家。”

在最艰难的时候,林晨用影像记录了武汉这座城里的人为了让它尽快痊愈而作出的努力,“即使城市封闭,我知道我们也不是一座孤岛,因为有几十亿人在关心着你。让我们一起,等待这座城市痊愈。到时候,欢迎你来武汉!”

而就在这个国庆假期,黄鹤楼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游客,成为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与预想的不同,在林晨的“2020江城十月记忆”中,几乎没有纪念或者庆祝,除了几个节点的闪回,也并未以更多“回顾”来渲染“曾经”。

在这个视频作品中,充满烟火气的武汉以一种非常“舒适”的“寻常”姿态出现,一切都平静、祥和,甚至“普通”,“这真的正是我最想看到的,我想对于每个武汉人都是如此,一切都上正轨,都特别正常,几个月前,最梦寐以求的就是这样,所以这‘寻常’就是最珍贵的。”

正因为如此,西瓜视频上推出的这几分钟长的Vlog再次显现出影像直击人心的力量,很快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和感慨,“这就是山河无恙,真是忍不住眼泪”“致敬每一个普通人,永难忘”“武汉,永远加油”“感谢记录,感恩每一份努力”??

“我虽然不是武汉人,但自己的成长、生活一直与这座城密切相连”,林晨不愿给自己和武汉的关系作定义,“经历过这一切,我想一定是一种相融,我肯定是这座城的一部分,它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这一次的‘2020江城十月记忆’算是一次节点记录,我对武汉的影像记录肯定会继续下去。”林晨说。(完)

【编辑:李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