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公司裁员,大多都是那些勤快老实人的员工?聪明人,明白3点

2020-10-02 22:30:30 作者: 为啥公司裁员

今年最让职场人士最记忆忧心的事情就是提前体验了退休生活与裁员降薪。提前体验了退休后的生活让人们更加珍惜工作机会的可贵,但紧随而来的裁员热潮,却让职场人士个个焦心。

最近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2.8万人被裁,真真切切是让人们感受到了裁员的冷酷。因为裁员总是来的无声无息,裁谁,与什么有关人们各有看法。

当真正的裁员名单下达后,我们才发现事情远非自己所料,很多为公司干实事、很勤快的员工却也出现在名单上。其实裁员与你勤快不勤快没半毛钱关系,与你能干不能干,工龄长不长更没有多大的关系。

这几年 ,人们受很多经营者的误导,总认为被裁员是因为自己没能力,没为公司做出贡献。恕不知,职场也是江湖,裁员也受着江湖潜规则的约束。

1、勤快人有效果但却没跟对人

很多员工为了公司利益,通宵达旦,努力工作,在他们的心里,只要为公司付出努力,创造效益,总会被人看到的。

但现实真的如此吗吗?很多很有能力的人不知道在功成身退后被变相挤出管理层,更有人因为过于坚持原则而被当权者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最后也难逃被迫出局的命运。

公司负责销售的王总,没能力吗?连续三年销售业绩位居第一,结果因为站错了队,最终被新的领导班子给踢出了局。

职场是一个依靠能力生存的地方,但能力并不是安全生存的唯一条件,只有在选择好大方向的前提下,才能安全成长。

2、勤快人没实质成果

彼得.德鲁克在《卓越、有成效的管理者》中说,做对的事情比做完事情更有效果。但很多人虽然也混于职场,但却不懂管理,更不懂什么生存之道,他们只是很简单地做好每一件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虽然他们所完成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是完成了,但对于领导来说,则是没什么实质性的成果。譬如,办公室小王每天工作都很繁忙,不是帮助别人复印,就是帮助领导整理材料,每天忙的饭都顾不上吃。

时间一晃几年过去了, 与小王一起进公司的人不是成为销售经理,就是技术科长,而小王呢?还是一名小职员,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

后来在公司的裁员中,小王还荣登榜单,小王想不明白,自己每天那么努力工作,认真做好每件事,为什么到头来还被裁员。而那些上班迟到早退的同事,却还安稳地上着班。

小王之所以会被裁员,就是因为他的付出没有不可替代性,谁都能替代。所以即使他穷忙也改变不了他在职场上的遭遇。

众所周知,一般你的直属上司对你都有推荐的权利,你的去留也掌握在他们的手中。人们为什么喜欢巴结领导,就是因为领导有一部分职员所没有的权利。

要想在职场上不受到威胁,除了最基本的能力外,还必须与领导搞好关系,让自己成为领导最信任的人。

领导的决策权,在职员眼中就如同尚方宝剑,直接决定着普通职场的去留。

1、不可替代性。

要想有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就必须深度挖掘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关键词,给自己贴好标签,形成个人职场人设。

2、与领导之间的关系。

对自己的技术进行深耕,让自己成为领导信任的人,在解决领导需求的同时,向领导完美地展示自己的能力,成为领导的左膀右臂,让领导把你列为“自己人”。

3、建立自己的职场口碑。

在多元化的时代,要想让自己脱颖而出,就必须拥有双技能,成为独一无二。把自己的经历与自己已有的能力形成属于自己的体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