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游 小众游 今年国庆出游出现这些新风向!

2020-10-03 17:46:24 作者: 定制游 小众

定制游小众游成旅游新趋势

疫情趋稳,8天长假,让很多人的出游梦想变成了现实。相比于人山人海的大热景点,今年假期,熟人相约的定制游、人少景美的小众游热度明显提升。

临近长假,在北京的一家旅游服务门店,记者看到,不少人都正在咨询定制出行线路。

北京消费者 单玉生: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出去,因为工作人员提的这个地方是小众地方,人多的地方还有一定危险嘛。

北京消费者 梁玉生:比较新颖!大景点对于我们来说,商业化太浓了,我们也不喜欢那种。想去人少的地方、新颖的地方。

业内人士介绍,定制一条专属的旅游线路,不仅同行人数少、往往都是熟人,而且可以选择前往旅游目的地人数相对更少的小众景点游玩。正是这些特点,让定制游、小众游成为了今年长假的旅游新趋势。不管是在线下的服务门店,还是线上的旅游平台,订单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

旅游从业人员 袁鑫:原来我们一年有10个、8个的定制团就算不错的了。今年每个月都有几单或者十几单来咨询私家团或定制游之类的。

数据显示,和去年国庆当天相比,今年长假首日,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服务人次增长了40%以上。其中,从北、上、广、深、杭出发的定制游订单排名全国前五位,目的地主要为内蒙古、甘肃、青海、云南等省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魏翔:不光是一、二线城市,包括三、四线城市,一些小的城市,人们对定制游和小众游的需求都在增加。疫情可以说是一个引发器,也是一个促动剂,使我们的度假旅游从大城市到小城市以更快的速度来推进发展。

解锁小众游新“秘境” 户外线路受青睐

随着小众游的升温,很多过去闻所未闻的旅游景点成了亟待挖掘的宝藏。

长假首日,位于云南香格里拉腹地的纳帕海春宗骑马场,迎来了不少来自远方的客人。

在香格里拉另一处小众景点巴拉格宗,记者了解到,为迎合消费者私密、安全、亲近自然的旅游需求,在国庆期间,当地也联合各大旅游平台推出数多条云南私家团产品。其中,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巴拉格宗+梅里雪山等户外线路广受游客青睐。

游客:香格里拉的话,商业化情况也没那么明显,有高山、湖泊、草坝、草甸供我一一选择。

巴拉格宗景区负责人 斯那定珠:大众游客变成了一个小众的、高端的、私密的、度假的,我认为我们确实迎来了一个挑战和机遇。

数据显示,与去年十一假期相比,今年,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冷门旅游目的地的出行预订量增长近1倍。5天及5天以上、含自驾国内定制游同比去年上升83%。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魏翔:我们景区能够做好自身建设,突出以地方特色方面的建设。能不能从安全性、从卫生、从人文性的角度把配套做好,如果我们做好的话,温点和冷点景区很可能以后会变成大家都能够去关注也特别热衷去的景区。小众游和定制游正在也必将成为一个趋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