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中秋习俗、讲月亮的秘密,一群小学生在中华奇石馆上了堂生动的文化课

2020-10-04 14:30:10 作者: 话中秋习俗、

长江网10月4日讯(记者黄亚婷 通讯员吴利霞)“老师,我觉得月亮上面有鸡腿!”9岁的姚景文,穿了一身湖蓝色的长衫,打扮得像一个小相声演员,面对自然科普达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程柳菱关于月亮阴影形状的提问,他的有趣回答惹来一片笑声。

学生们着汉服参与活动。记者许魏巍 摄

10月3日晚,在武汉中华奇石馆举办的一场古风夜游会上,十余组亲子家庭着汉服参加活动。在这个古色古香的石头博物馆里,他们在桂子香里,听馆内园艺美学官姜全松讲松石盆景的故事,听华中科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朱冶话中秋习俗,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程柳菱分享天外之石月亮的秘密,从园林、科学、文化多层面认识中秋节。

学生们着汉服参与活动。记者许魏巍 摄

程柳菱讲述月亮阴影与陨石坑的科普后,请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自己画一画月亮上的阴影像什么。听到“像鸡腿”“像小鸟”等各式各样的回答后,她感慨:“我以前做过很多科普,也给一些大孩子和成年人做过科普,但小朋友们给我的反馈永远是最多的,他们的想象力总能让我意想不到。”这是程柳菱第一次着汉服打扮,“沉浸在古典画风里,整个人都不自觉优雅了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学生们着汉服参与活动。记者许魏巍 摄

华中科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朱冶梳好发髻、戴好钗环后,披一件湖蓝色斗篷而来。“咦?这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斗篷吗?”见孩子们对她的打扮露出疑惑,现场负责为老师们变装的汉服达人介绍,斗篷并不只是西方童话故事里的服饰,中国传统服饰里也经常使用斗篷,古典名著《红楼梦》里有很多关于斗篷的描述。听完解释,孩子们又道,“像一位娘娘!”

学生们着汉服参与活动。记者许魏巍 摄

朱冶从中秋习俗的由来,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文化课,她还准备了不少关于月亮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但她开玩笑道“技不如小朋友”,“吴刚伐桂与嫦娥奔月的故事,孩子们比我讲得还溜,他们还能自我发挥把后羿射日的故事一起讲了。”这也是她第一次穿着古装讲文化,“置身这样的环境和氛围里,本身就是一种传统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