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上空的咖啡时间

2020-10-04 18:28:29 作者: 金融街上空的

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周一(这纯属巧合,我可没有有意地避什么),一直标榜自己不是在做传统的咖啡连锁,而是在推广生活方式的参差咖啡自营店进驻金融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新世界国贸大厦。至此,从2007年5月13号著名作家王小波诞辰55周年纪念日,参差咖啡0001号店在北京魏公村正式迎客开始, 十五个半月,十间参差咖啡分布到了武汉和北京,并以新世界国贸大厦的认可和接纳作为完美的阶段性注脚。当参差咖啡开始飘香武汉金融街上空的时候,当可怜的格子间精英们有了一个可以在忙碌之中停顿休憩的小角落的时候,我可以休息了,得好好关了手机出趟远门了,目的地云南,海南,新疆随便,只要够远,旅行的快乐在于在路上,不是吗。

如果说,之前的参差咖啡一直在城市的角落里漫不经心地述说一种我们想要传达的生活理念,那么新世界国贸里的参差咖啡将成为一个近距离表达的好地方。参差咖啡来到了最需要它的人群身边,而我们想要用力表达的就是:“您需要咖啡时间”。参差咖啡的飘香提醒着整日埋头工作不见天日的人们,停下来,来杯咖啡吧!片刻的休息和遐想其实也应该是工作的有机组成。甚至那哪怕只十分钟的短暂停顿在我看来意义极为重大,它的珍贵在于显出您与高智能机器的区别,您知道中断程序,对自己好一点,而机器是不会的。

我的一个好朋友在转送我给他的参差咖啡免费品尝卡片的时候美其名曰:“送你最想要的,时间”。多好的创意啊!比起送名牌内裤,名牌袜子,名牌避孕套来零成本又意味深长,让人受用且回味。难道不是吗,在物质丰富,咨询泛滥,总是匆匆忙忙的都市里,时间不正是很多人稀缺的吗?正因为此,咖啡时间出现在金融街的上空才让我激动不已,参差咖啡在钢筋丛林里植入了一块小小的绿洲,让压力巨大而不知道如何释放,甚至以忙碌为荣的大中小白领们有一个跳开枯燥乏味的表格报表;冷冰冰的办公设备和快要同样冰冷现实的人际关系,回归自我的温暖去处。我们非常刻意地安排一堆又不励志又不管理的闲书,弄了一大堆足以勾引你独自旅行梦想的招贴和照片,还有参差多态的艺术生活品,极具创意的小玩意,希望您抽空来捧着醇香的咖啡发会小呆,不经意地发现了生活中的有趣。看过一老外研究休闲学的文章,里面说:“休闲提供的不是一条愤世嫉俗的现代意义上的逃避之路,而是一条回归之路,即返回到健康、平衡的天性上来,返回到一种崇高而和谐的状态上来。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会真正地成为自我并因此而变得“更好”和更幸福。”好吧,参差咖啡就是在提供这样紧张工作中的人们急需的休闲。

记得王石就曾经在回答为什么登山时说了一个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的常识,大概意思是,休闲玩乐才是人毕生的追求和目的,工作,努力地工作是为了这个目的而不得以为之的。哈哈“不得以”可能是我加上去的,因为我强烈地认为这是应该被普遍接受的常识。当然,遗憾的是,错的东西广泛流行并被广泛接受在中国是常有的事情,我没有那个本事扭过来,但我可以来个贴身唠叨,歇会吧,对自己好一点,来杯咖啡吧,其实柚子茶也行,我不强卖我的咖啡,我们卖给大家的是时间和舒缓,停顿一下的借口!认识到工作乃是不得以的事情,把工作的过程搞得有点意思就很有必要了,否则一想到为了一次旅行得埋头工作如牛一般半年甚至一年,是不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哈哈哈。

写到这儿,得提醒一下亲爱的老板们,千万别只相信自己的眼睛,看着大伙不眠不休埋头工作才安心开心,其实大家都走着神呢。咖啡时间最早是老美发明的,那儿的老板知道,虽然花了十几分钟喝咖啡去了,但再回来的时候,效率绝对是提高了,这就叫理性思考,和谐共赢嘛。还有,你让他们在工作中有了生活的气息,他们可能就会在生活中也想着您的工作,甚至把您的工作当成他自己的工作。

最后借这个不容易的话语机会,非得隆重表扬一下接纳参差咖啡的新世界国贸大厦的管理者,因为以优惠的条件邀请参差咖啡进驻,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国际化,开始相信武汉会越来越好。看起来扯远了,其实不。什么是国际化?合理的,理性的,睿智的,被全人类接受的普世价值观指引下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就是国际化。国际化不一定摩登,比如陶渊明式的田园生活方式就是国际化,老外们羡慕着呢。我生是武汉人,死是武汉鬼,希望这个城市越来越让人舒服。我反感国际化在土鳖官员和财主嘴里总是好像很神秘,还很遥远,很用力才能触及。你看,为写字楼里贡献GDP而忙碌的人们提供咖啡时间,看起来不是一件难做的决定,但偌大的武汉,还是被香港同胞管理的国贸大厦先想到了。看来想国际化向香港同胞就够学的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