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老八校”VS“建筑新八校”,学长建议:老八校更好

2020-10-05 12:53:26 作者: “建筑老八校

在我国众多高校中一直有这样的几种称谓“国防七子”,“建筑八校”,“华东五校”,其实对于这些称谓完全可以看作是外界对这些高校的认可,就比如“建筑八校”,这八个学校作为我国最早一批拥有建筑专业的大学,其在我国建筑领域可以说地位非凡,尽管这八所大学有几所与其它大学合并了(融合后综合实力更上一层楼),但是这些大学毕业的学生,对于那些建筑类的公司来讲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近年来社会上却发展起来几所势头凶猛,而且实力也是非常强劲的八所建筑类高校,所以就有不少的人将建筑老八校与新崛起建筑八校做对比,认为新崛起的建筑八校大有取代老八校的趋势,对此下面我就说说我对新八校与老八校之间的看法。

1建筑老八校

对于建筑老八校(清华、同济、东南、天津、华南理工、重庆、哈工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其作为我国最早拥有建筑专业的大学,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影响可以说非常重大,而且可以这样说在建筑领域中这把八所学校在我国范围内是最有发言权的,再加上其本身的实力也是非常强劲的,所以是非常受建筑公司的欢迎的。

此外在这八所老校中仅仅只有一所西安建筑科学是双非院校,(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科技大学虽然并不是985重大工程大学,但是其建筑专业却是该校的王牌专业中的王牌,可以说是其门面,所以具有单独媲美其他几所老八校的建筑专业的实力),其余皆是985重点工程院校,而且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更是世界最强的存在,此外在华南理工大学还是我国唯一一所拥有建筑类的中国重点实验室的高校,综合来看建筑老八校的建筑专业水平是非常厉害的。

2新建筑八校

作为近年来最新崛起的建筑新八校(浙大、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上海交大、南京大学),虽然其历史并没有建筑老八校那么悠久,但是由于其发展非常的快速,所以导致了外界对新八校是非常的看好的,毕业了也是较受建筑公司欢迎的。

而且新八校的综合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这八所学校中共有5所985重点工程大学,1所211工程大学,以及2所双非大学。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老八校的建筑专业要比新八校要好上一些。

此外在第四轮科学评估结中,我们不难看出全国一共有5所高校的建筑专业获得A类,皆来自老八校,其中的清华与同济大学更是拿到了A+的好成绩,而新八校却是一个A类都没有,其建筑类专业评分皆为B类,有的学校甚至为B-。

总结:所以对于老八校与新八校之争, 小编个人认为老八校要比新八校要好上不少,尽管新八校这几年的势头是非常凶猛,但是作为老八校的底子依旧是不可撼动的,特别是老八校,还同时拥有清华,同济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些重量级的高校,但是也不能说新八校的建筑专业不强,其实力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依旧不能跟老八校进行对比,所以这也导致社会上的一些建筑企业是非常老八校的毕业生的。所以对于那些以后想从事建筑专业工作的朋友而言一定要努力好好的学习,争取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