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后丽江车管所服务窗口将取消一半!高效办事指南来了……

2020-10-05 17:44:26 作者: 国庆节后丽江

丽江车管所因办事效率高,服务周到得到市民们的一致认可,去年搬迁至青龙路后,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高峰期有时会出现扎堆情况。

今日,读本君从丽江车管所获悉:因业务调整需要,从10月19日开始,服务大厅业务办理窗口取消一半。

这是为何?

丽江车管所所长赵清告诉读本君:“按照公安部‘放、管、服’要求,我们要将一些办理频次比较高的业务分流出去,让老百姓可以就近办,网上办,让老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分流机动车业务,让老百姓少跑腿

读本君了解到,目前,丽江车管所将大部分机动车及驾驶证业务向县级车管所及车驾管业务服务站进行分流。

也就是说,老百姓可以就近选择县级车管所或者附近服务站进行相关业务办理。

那么,哪些业务需要在市级车管所办理,哪些业务可以在县级或者服务站进行办理呢?

机动车业务

▎丽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业务:

警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教练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登记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可办理业务:

除警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教练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车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停复驶业务、注销登记、转入业务、校车登记、补换登记证书、档案更正、被盗抢记录、临时号牌、核发检验标志、委托检验、受托检验、锁定业务、解除监管、转出/注销恢复、变更备案、电子档案补录、大吨小标更正

▎车驾管业务服务站办理业务:

除警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教练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车辆注册登记(国产车、国产摩托车)、转移登记(国产车转出、转入)、变更登记、抵押登记、停复驶业务、注销登记、转入业务、校车登记、补换登记证书、档案更正、被盗抢记录、临时号牌、核发检验标志、委托检验、受托检验、锁定业务、解除监管、转出/注销恢复、变更备案业务

驾管业务

▎丽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业务:

军警换证,境外换证,临时驾驶证业务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可办理业务:

初次申领,增驾申领,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调整考试,考试分组,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变更换证,异地补换证,申请、取消校车驾驶资格,注销驾驶证,满分学习、恢复驾驶资格,降低准驾车型,年度体检,驾驶人审验,实习考试,嫌疑业务,变更考试地,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档案退办,档案归档,档案更正,档案补建等

需要注意的是,实行业务分流后,国产小型汽车的业务办理全部由服务站负责办理。

部分业务网上办,让老百姓不跑腿

有些车管业务可以不用到车管所,直接在网上进行办理,从而实现让老百姓不跑腿。

不跑腿怎么做到?

“现在很多业务可以在网上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进行办理,从而实现让老百姓不出门即可办理相关业务。”赵清说。

机动车业务

比如新车选号、在用车选号、新能源车换牌选号预约、机动车检验预约、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免检车申领标志、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联系方式、申请新车临时号牌、机动车转籍申请、异常号资料修改等业务

驾管业务

考试预约(不含军警换证、境外换证、注销恢复、满分学习、实习期考试、初领增加摩托车的考试),取消考试预约(不含考试预约截止后申请取消的考试预约),期满换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驾驶证审验业务和满分学习业务申请、暂停、预约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