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多名小学生争做“丰收小帮手”

2020-10-06 08:02:04 作者: 800多名小

刘扬、刘云善父女在收获玉米。

本报讯(刘焕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玉米收获后,运回家脱粒晒干再磨成玉米面或格子,玉米面可做成饼子,格子可以做稀饭。”昨天,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东泥河村刘扬一边与上三年级的女儿刘云善往编织袋里装刚收获下来的玉米,一边对孩子进行珍惜粮食的教育。这几天,结合丰收节和双节假期,旅顺三涧堡中心小学、三涧堡街道关工委联合开展“共享丰收快乐过双节”活动。

“其实带着孩子搞秋收,不是图孩子能帮助干多少农活,主要是让她了解种植粮食的过程,体验劳动的辛苦,让她更多了解丰收的不易。”刘扬说。曹家村的顾敏过节同样带着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周志航,到孩子大奶家扒玉米。她告诉记者,以前过节,孩子除了学习,就是上网、看电视,或者到处跑,我们家长都非常支持这项活动,通过这项劳动,希望孩子享受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知道节省粮食的意义。在土城子村村民黄金花的菜园里,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马连鑫正帮助妈妈摘南瓜,随后把南瓜装进小推车里,干得满头大汗,小家伙这次真正感到了爸妈平日劳作的辛苦。

据了解,双节期间,三涧堡中心小学800多名学生全部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收获或采摘活动,没有土地的家庭,也领着孩子来到亲戚、朋友、同学家的菜田、果园或粮田中,既寓教于乐,把田园当成知识小课堂,又现身说“理”,让丰收的不易播撒在孩子心中。

三涧堡中心小学校长桑红莉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引导孩子们,主动走进田野,感受劳动的快乐,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诸如收白菜、拔萝卜、扒玉米等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真正懂得“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