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琛齐:在经营实践中传承家规

2020-10-07 08:01:54 作者: 朱琛齐:在经

1991年出生的朱琛齐,初中便前往新加坡留学,之后去美国攻读本科和两个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顺利先后入职的两个机构,与朱琛齐预想的工作形式和环境都有差距,他决定继续深造,申请了哈佛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出去这么久,其实我的想法一直没变,最终还是要回国的,”朱琛齐告诉记者,“一是考虑到父母,二是毕竟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这里。”2018年6月,朱琛齐顺利从哈佛商学院毕业,8月就回国了。家里一直做实业,父母希望他接手,但从小独立的朱琛齐按照自己的计划,再次创业,创立了南京港中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做好一切不利打算的朱琛齐,却发现国内整体营商环境远超预想。朱琛齐回忆起来有点不好意思,“在外太久,对国内了解不够,国内市场积极性、整体市场的健康程度都比我认知的更好。”他惊喜地认识到,一心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

两年过去,公司运营良好,同时,朱琛齐发现中国制造不再是廉价快销的同义词,而是逐渐成为高品质的代表,他果断调整经营方向,侧重做中国产品的出口。他介绍说:“市场的反应是很直观的,中国制造现在就是大家广泛认可的高水平高质量。”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朱琛齐带领团队更是加强监管,尽全力做好每一单业务,保证公司信誉。同时,他也未曾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2月份与父亲一道以家族企业的名义捐赠近100万元物资给南京市慈善总会。良好的家庭教育,自幼便给朱琛齐埋下了“家便是国、国便是家、家与国不可分开”这样的理念。

“年初国内疫情严重时,在国外的朋友都在帮助我们。后来中国疫情缓解、国外疫情变得严重,我也帮助那边的同学们联系物流捐赠物资等。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陈 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