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蒋正杨水彩作品展在深圳开展

2020-10-07 14:27:22 作者: “记忆深处”

中国日报10月7日长沙讯 9月29日至10月11日,“记忆深处”蒋正杨水彩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展出蒋正杨从2018年至今的新作近百余幅,既有她极具个人风格、持续创造的“乡愁”题材作品,也有她关于现代构成的最新探索。

蒋正杨是湖南长沙人,毕业于同济大学,曾远赴意大利求学深造,现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青年画院画家。作品曾获得湖南女水彩画家展银奖、铜奖,被嘉定竹器博物馆、美仑美术馆、紫菱美术馆等收藏。

蒋正杨作品《比漫长更漫长的时节》

蒋正杨作品《比黄昏更遥远的黄昏》

自2013年以来,蒋正杨多次举办个人水彩画展,特别是以“乡愁”为主题的画展得到了诸多专家学者的认可。

乡愁是一个富有挑战的美术创作题材。从“写给自然的诗”到“乡愁”,再到“记忆深处”,蒋正杨在水彩画艺术的路上不断探索,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此次展出的作品均是蒋正杨近年来的新作,在形式与构图、材料与技巧等方面均有新的尝试和突破,作品不仅充满浓浓的“乡愁”意蕴,还有着非常鲜明的现代特征。

谈到新作风格内容的转变,蒋正杨说:“我不受传统水彩画限制,一直在不断拓宽我的创作手法和创作主题。尝试之后,我发现这样可以表达我对于绘画和生活之外的更多思考。”在这些新作里,蒋正杨甚至用到了丙烯材料和油画棒。

“每次外出写生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场水彩带领我出发的旅行,手眼心获得的解放感如出走到另一个世界一般,释放出无尽的意趣。”蒋正杨说,她享受着水彩画带给她的一切,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感性去描绘生活带给她的种种感受。

蒋正杨作品《出口之一》

蒋正杨作品《出口之二》

“我们看到她的作品从水分、时间到色彩的娴熟把握能力,尤其这几个作品导入了现代的观念,表达了她对水彩画的一种重新的认识、重新的解构,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观念。”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宇说。

“她把握了乡愁的模糊性,把一种思念和情绪,一种模糊的回望,在并不明晰的地方彰显出深切情感;她理解了乡愁之蕴,那种失而不可得的状态,试图把乡愁凝炼为永恒性瞬间;她笔下的乡愁含着不可名状的惆怅和悲悯,带着一层淡淡的忧伤,画面的情调和色调在灰度中微调。”中国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黄铁山这样评价蒋正杨对“乡愁”主题的阐释。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