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坚守 | 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

2020-10-07 15:17:33 作者: 一线坚守 |

中欧班列穿梭往来,

高速公路通行顺畅、

商超景区秩序井然

……

国庆中秋假期,

在万家团圆的时候,

为了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

旅游体验、日常需求,

许多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他们中

既有货运值班员、

机场安检员、高速路交警和医生,

也有保洁员、出租车司机、快递员

……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在平凡而忙碌的工作岗位上,

用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

10月5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交警大队新华路中队交警在乌鲁木齐西大桥执勤。□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臻摄

10月5日,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员工在聚氯乙烯包装线上工作。□穆培青摄

10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员工为市民投送快递。□本报全媒体记者 汤永摄

一线坚守:高速路交警

执勤路上护佑万家团圆

10月1日,74岁的热合木吐拉兴致勃勃地要搭乘朋友的车从奎屯市去塔城市看望弟弟,没想到错过约定地点误上了高速公路,步行4公里后幸而被交警发现。“我们护送老爷子和朋友会合,他们又高高兴兴踏上探亲之旅了。”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奎屯大队民警孙昊说。

当天,一名聋哑人因与人沟通不畅被困高速公路,高支队阜康大队副大队长赵晓强和同事把他送到阜康市客运站,帮助他顺利搭上与家人相聚的班车。

万家团圆之时,高速路交警全警上路,坚守岗位,昼夜疏导交通、为群众排忧解难、严查交通违法、提前预警提示、面对面安全宣传,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平安。

探亲访友、旅游观光途中,当出行群众遇到困难,高速路交警就在身边。假日期间,一辆小轿车行驶途中右后轮胎爆胎,高支队阜康大队民警梁超、岳科成帮助驾驶人更换了轮胎。高支队石河子大队副大队长马跟东和辅警郑光辉在巡逻时也发现一辆小轿车爆胎,他们立即下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帮助驾驶人更换轮胎。

连日来,高速路交警在服务区、收费站开展“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一盔一带”等主题安全宣传活动。在米东北收费站、阜康服务区、头屯河收费站、五工台服务区、石河子收费站、奎屯东收费站,高支队还与人保财险联合开展警保联动服务工作,设立高速公路快处理赔点,为群众出行提供便民服务。

假日期间,环乌高速车流量较大,在高速路交警守护下,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长距离、长时间拥堵排队。

(□记者 隋云雁)

一线坚守:安检员

披星戴月守护一路平安

采访人物: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安检总站安检分队长陈辉

10月5日凌晨3时30分,像往常一样亲了亲睡梦中女儿的脸蛋,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安检总站安检分队长陈辉开车来到机场。收拾好现场执勤要用的台账,清点完执勤工具,日常消杀结束后刚好4时整,这时,旅客已经在安检通道外排起了长队。

打开陈辉的手机闹钟设定,看到的全是凌晨3时的时刻提醒,每天都是披星而出,踏月而归。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客流量激增,机场安检部门变得十分忙碌。每天上岗前,陈辉都会反复确认安检队员安全防护是否到位,身体状况是否健康,叮嘱他们做好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相关知识的宣传提示。这几天,机场迎来旅客新高峰,面对安检闸机前排着长队的旅客,陈辉总是耐心疏导,并引导带小孩、乘坐轮椅以及行动不便的旅客由无障碍通道快速通过安检。

当天的旅客似乎分外多,陈辉始终在安检通道忙碌。看到哪条通道流速较慢,他就主动担当机动人员,查漏补缺;遇到旅客因携带超量物品或者限制携带物品不能通过而发牢骚时,他耐心解释,安抚旅客情绪。

暮色降临,候机楼跟着安静下来,看着待检区零零散散的旅客,陈辉长出一口气。“过节如过关”,他已经不记得今天检查了多少旅客,电话响起,听筒中传来女儿稚嫩的声音:“爸爸你几点回家啊?我们在等你回家吃饭。”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