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并肩战“疫”的“逆行之家”

2020-10-07 19:19:54 作者: 【我和我的祖

“双警双医”之家

盛勍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警医之家,两名警察、两名医生。盛勍,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永泰派出所民警,爱人顾婷是周浦医院门诊护士。盛勍的父亲盛建平是周浦派出所民警,也是基层为数不多身着“白衬衫”但仍战斗在一线的老民警。他的母亲汪跃娟是周浦医院门诊护士长,曾荣获上海市第六届优秀护士。疫情爆发伊始,他们全家出动,投身到战“疫”一线,这个警医家庭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

REC

2020年春节前夕,盛勍一家人正在自家的“温暖之家”微信群里,其乐融融地讨论去杭州旅游的事宜,虽然家中两位警察春节期间工作繁忙,但都在假期的尾声抽出了时间,准备举家出游。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无情地打破了他们的计划,随着上海医疗队紧急开拨驰援武汉,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也逐渐严峻。当晚母亲汪跃娟和妻子顾婷就接到单位电话,要求立即赶到医院加入防控工作。

左 顾婷(盛勍妻子)

这个警医之家平时就长期处于各自加班值班的状态,聚少离多是常态。从这天起,一家人近在咫尺,却总是擦肩而过。在顾婷的建议下,他们将微信上的家庭群名从“温暖之家”改成了彼此祝愿的“平安一家”。群里言语朴实,更多的是牵挂,尤其是对战斗在战“疫”最前哨的母亲。

在超负荷工作的强压下,母亲汪跃娟每天工作到深夜才下班,好几次因为过劳开车错过了小区入口。于是作为老警察的父亲盛建平在工作之余当起了她的“专职”司机。白天他是尽职尽责的老民警,神采奕奕奔波在周浦地区的大街小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民警战“疫”瞬间,用纸笔书写疫情中的警民鱼水情。晚上他是贴心的丈夫,耐心守候在周浦医院门口等候爱人下班,往往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有一次直到凌晨两点才等到刚刚忙碌完的汪跃娟。

右 汪跃娟(盛勍母亲)

老警医组合尚奔波在战“疫”一线,年轻一辈的盛勍夫妇更是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媳妇顾婷和婆婆汪跃娟同是周浦医院的护士,也是同一个门诊的同事。周浦医院收治周浦地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时,当时的医院相关规章制度尚未健全,婆媳两人同心协力,一起参与到相关收治、转送等工作机制的建立运行中。而当时还在横沔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的盛勍则每日走商户、进社区,向群众大力宣传防疫措施,他不厌其烦地来回奔波宣传,既是为了群众的安全,也是为了减少家里两位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4月初,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境外输入形势仍旧严峻,浦东陆续开设了多个用来临时接纳境外入沪人员的留观点。就在此时,横沔派出所接到了进驻31号留观点的任务,盛勍被选为首批入驻民警,一班12小时,他不但要核查入住人员信息,还要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入住人员的情绪疏导工作,必要时还要身穿隔离防护亲自走进留观点,与入住人员面对面沟通。

原本小夫妻俩就已经是同在屋檐下的匆匆客了,这下更是难见一面。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每一天为对方的生活起居提前做好准备,一盒方便面、一杯牛奶、一句注意健康贴心留言都是彼此的心意。

8月初,疫情对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小,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回到正轨,盛勍突然收到了调往永泰路派出所的指令。到岗后,他的第一感觉就是“安静”,横沔地区人口流动大,又是城乡接合区域,频发的小案是他的主要工作任务,而永泰地区不但地域面积少得多,人口也相对较少,且都是小区居民。

习惯了横沔的“热闹”,对于盛勍而言,永泰过于“安静”了,但他却不知道,新的挑战正等待着他。几天后,他突然接到和同事一起前往四川出差的指令,而且来来回回出差了3次,整个8月他几乎都在四川奔波。他明白了,今后他的工作重心将更多地倾注在和其他部门一起侦办的大案上,出差是少不了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