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期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大西北”成网红旅游目的地

2020-10-09 05:37:21 作者: 国庆长假期旅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西北成为全国的热门旅游区域之一,西北五省的各大景点、旅游街区游客火爆异常。

携程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旅行指北”显示,除传统热门目的地三亚、丽江、厦门、哈尔滨等地,“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其中甘肃作为大西北环线的必经一站,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省会兰州跻身全国热搜城市第四位。

记者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10月1日、2日、7日、8日四天,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该院严格控制,游客参观人数不超过最高承载量的75%,10月3日、4日、5日、6日四天,通过网上分时预约、延长开放时间,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国庆假期前6天,华山景区接待登山游客6.88万人次。截止10月4日,司马迁故里的韩城市接待游客21.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7亿元;黄帝陵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宝鸡市太白山景区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7.6% 。

国庆假期,西安餐饮市场生意火爆,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中华老字号”餐饮,游客摩肩接踵。一些餐饮酒店的最高翻台率达到300%,日最高接待人数达到3000多人。地方特色小吃受到游客热捧,有的门店一天能卖掉2000个肉夹馍。来自陕西省商务厅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今年国庆前五天,陕西商品销售实现292.8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其中商品零售255.8亿元,餐饮收入37亿元。

宁夏、青海、新疆等西部线路成为十一黄金周人气目的地的第二梯队,且以团队游、包车游,长线游为主。宁夏的银川、中卫两市,成为黄金周热门城市,进入携程旅游全国大数据热搜城市。携程网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宁夏旅游热度较往年暴增360%,银川成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游客的热搜城市,中卫成为全国十大网红目的地。宁夏银川+中卫4日3晚跟团游“穿越腾格里沙漠露营”成热门行程,预订同比增长200%以上。

甘肃成为“双节”期间广州、上海游客出游热门目的地。甘肃省文旅厅和携程数据显示,张掖七彩丹霞、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莫高窟、麦积山、崆峒山等景区成为甘肃国庆热门景区。每天有上万名游客到敦煌大漠旅游观光,游览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鸣沙山下,上千匹满载游客的骆驼形成长约2公里、颇为壮观的环形长队;载着游客沙海冲浪的沙漠摩托车、越野车穿梭往来;游客在飞翔的直升机、滑翔机上,尽情鸟瞰壮美秋色。10月2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客近两万人次。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消息,国庆期间,该局组织推出了7条特色旅游线路,推出了台州千人游阿拉尔、“兵地联动·畅游博州”等特色旅游活动,兵团多个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费开放等优惠政策。10月1日至4日,新疆兵团接待各地游客89.79万人次,同比恢复59.24%;实现旅游收入4.15亿元,同比恢复42.7%。

文:文汇报驻陕记者韩 宏

编辑:赵征南

责任编辑:刘 栋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