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永城市李寨镇贫困大学生的“暖爸爸”

2020-10-09 15:20:57 作者: 不是亲人胜似

来源:河南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朱保磊 实习记者 梁晓娜)“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吃了三分,把剩下的七分给了我们,风雪中站立的是您扶贫的脊梁,老父亲,您辛苦了”永城市李寨镇苏楼村贫困大学生苏彭飞在送给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山水的父亲节礼物上刻着这样一段话。

苏彭飞还不满周岁,就没了父亲,母亲含辛茹苦拉扯大了他和苏彭飞的5个姐姐。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苏彭飞没有让他的母亲失望,2016年,他考上了一所二本的大学,但苏彭飞想复读,他想上更好的大学,被组织委派到苏楼村的袁山水得知情况后,主动为他申请了镇上的助学金,支持苏彭飞走完了复读之路。2017年,苏彭飞如愿以偿过了一本线,但他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却成了母亲的一块心病,袁山水再次义无反顾地成了苏彭飞的“暖爸爸”。从建档立卡、申请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到带他参观红色文化革命教育基地,嘱咐、安排大学生活的各种注意事项,袁山水事无巨细。苏彭飞上大学前,袁山水自己花钱买菜,亲自下厨,为他做了好吃的饭菜践行。袁山水对苏彭飞说:“我的手机24小时不开机,有啥事给叔打电话,我开车4个小时都到你学校了。”面对这个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袁叔叔,苏彭飞找到了从记事起都没有感受过的父爱,他忽然觉得自己有了依靠。

说起当年的事情,苏鹏飞再次哽咽,他说:“小时候,由于没有了父亲,所以在同龄人中时常受到欺负,别的孩子受到欺负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等着,我让我爸来。每当听到这句话,自己眼泪总是会不争气地流下来。我在袁叔叔那里感受到了未曾有过的感情,就是父爱。在我心里早已经把他当成了父亲,一个为孩子操劳半辈子的老父亲。我就觉得他是我的依靠,是我人生路上的指明灯。”

袁山水不仅成了苏彭飞的“暖爸爸”,也成了苏楼村、甚至李寨镇其他贫困大学生的“暖爸爸”,据悉,他在苏楼村和附近的村资助、帮扶的贫困大学生已有10名。他说:“只要我在苏楼村一天,就不会让苏楼村的孩子因为没钱而上不起学。”他的承诺感动了苏楼村的群众,更感动了该镇的贫困孩子。他们对袁山水说:“老父亲,等我们大学毕业以后,我们就来接替你的扶贫工作,你就可以歇歇了。”

扶贫助学、大爱无疆。在“党徽温暖 圆梦助学”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永城市委领导对苏彭飞说:“彭飞,你让我们看到了寒门学子的自信。”而苏彭飞说,他的自信来自袁叔叔给他的精神支持和鼓励。

扶贫先扶志,袁山水扶起的不仅是贫困大学生经济上的贫穷,更是让他们在精神上脱了贫。他在苏楼村为贫困大学生所付出的汗水,都开出了茁壮的花朵,苏彭飞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争当上了班主任助理和专业班长,先后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他说,以后会以更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不辜负“袁爸爸”的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文章关键词:亲人 永城市 李寨镇 贫困大学生 暖爸爸 责编:徐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