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向长征青年致敬 廖昌永带上音学子复排《长征组歌》

2020-10-09 18:34:06 作者: 当代青年向长

原标题:当代青年向长征青年致敬 廖昌永带上音学子复排《长征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红军急切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返故乡?”……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一刻不停。

这里正在紧张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舞台导演、声乐歌剧系教师刘恋不断提醒师生们要跨越时空靠近当时的历史状态,带着情感去唱,让自己回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院长廖昌永则反复提及,“这是一个集体学习、接受长征精神鼓舞与洗礼的课堂”。

《长征组歌》是肖华上将作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著名作曲家合作谱曲的大型声乐套曲。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上海音乐学院以师生结合方式复排并创新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定位于一部“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发扬时代风貌”的演出。

著名歌唱家、上音院长廖昌永参与了师生版《长征组歌》的排练。他告诉记者,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讲红色传承,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在排练过程中,其实一边在排练音乐,更是一边在讲内涵讲底蕴。”廖昌永发现,同学们非常愿意听故事,事实上,也只有当他们听懂并理解了,所呈现出来的音乐作品才会是灵动的、带着情感温度的。

“我们复排时,其实第一个定位就是当代的年轻人向那一代年轻人致敬,是那一代年轻人拿生命、用鲜血、对革命信念的坚持,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廖昌永说,在排练中,大家一边是在学习革命精神,一边是在继续奋斗不息。

制片人、上音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尤继一说,当时大多数红军战士比现在大一大二学生还要小。如今,启用“学生班底”,也是一种青年人的致敬和缅怀。尤继一剧透称,届时,新版《长征组歌》服化、舞美都有全新的体现,它将成为上音在艺术上的全学科展示。

据悉,新版《长征组歌》将于10月15日、16日、17日连演三场。此外,剧组已经在对接明年走进长三角、重走长征路重要地标的巡演计划。这一艺术巨制将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也是“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