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城大厦起降杆失灵 老人被砸破头

2020-10-10 07:14:31 作者: 上海银城大厦

老人被砸头破血流(上图),一再出事的起降杆(下图)。 /晨报记者 张佳琪

“我头顶一阵剧痛,鲜血顺着面孔流了下来……”想起几天前的痛苦经历,64岁的王先生依旧眉头紧锁。

10月5日,中山北路3618号银城大厦停车场起降杆下降过程中砸到路人,一位老人头部受伤。

老人女儿从民警处得知,这个起降杆至少3次砸到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事发

老父被砸头破血流

10月9日一上班,记者便接到市民王女士反映,国庆期间家人意外受伤,节都没过好。

原来,10月5日上午9点半左右,中山北路3618号银城大厦停车场起降杆下降过程中砸到路人,64岁退休市民王先生不幸受伤。

王先生女儿王女士告诉记者,“5号那天,我们全家5口计划乘地铁去外滩玩,没想到,出小区乘地铁途中,遇到突发情况,父亲头部被起降杆砸中,当时就破了口子,鲜血直流,我吓傻了,立即送爸爸去了医院。”

情急之下,王女士拨打了110。王女士从民警处得知,这个起降杆至少3次砸到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王女士要求物业公司立即整改,而物业公司却不太情愿。

9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在事发现场见到了伤者王先生。记者看到,他头顶右侧头皮上有一个2-3厘米伤口,带着猩红的血色。

“事发当天,我看到起降杆一直直立,以为它不会降落,没想到,走在下面时,它突然降落,躲闪不及,头顶被砸了两处伤,左侧肿胀,右侧裂口流血。在医院做了CT,万幸检查出来没什么大问题,医生在血口子上涂药、包了纱布,让我回家休息。”

王先生描述,他偶尔感到头晕、头痛,这几天一直在家静养。

走访

人车混行没有硬隔离

这里只是机动车出入口,还是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出?记者在现场看到,起降杆两侧均有2-3米宽的空挡,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不时有行人、外卖小哥的摩托车从这些空挡中穿行。

银城大厦停车场陈队长向记者证实,这里是整栋大厦的唯一出入口,机动车、行人和非机动车都可以出入。

直立的起降杆又为何突然降落?“起降杆是感应的,有机动车靠近,它就自动竖起,保持直立,感应到机动车远离,起降杆落下。”陈队长说。

“起降杆是否可以人为操控?”记者问。

陈队长手持电子遥控器,一边操控起降杆,一边说,“遥控器不太灵敏,降落一半之后,再按下暂停,是停不住的。”也就是说,即便当时执勤的保安,发现路人陷入险境,按下暂停,也来不及了。

“出入口能否安装人车分流的硬隔离?”陈队长觉得整改有困难,理由是,“这里空间非常有限,装了硬隔离,机动车就无法转弯。”

记者在现场观察,大货车进出转弯的确需要空间。

那么,意外事故的责任怎么认定?王女士告知记者,物业公司将责任认定为当天执勤保安的工作失误,让家属与保安谈赔偿,与物业公司没有干系。

居委

物业公司同意加装警示灯

伤者家属不认可物业公司把所有责任推给保安的做法,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情况,坚持要求整改。

长风新村街道曹家巷居委会张梅芳主任9日上午与记者一同到事发现场进行了走访。她告诉记者,已经与上海联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初步沟通,他们同意整改。整改方案初步定为在起降杆处加装警示灯,提醒往来行人注意避让。

该谁来赔?保安还是物业?

目前,伤者家属与当天执勤保安达成协议,由该保安个人支付医药费和500元赔偿费。但王女士并不认同。

“起降杆属于大厦,管理者是上海联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我们应该与物业公司协商,但物业公司把我们推给了保安,这是在逃避责任。”

应该谁来赔偿?是保安还是物业公司?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维江律师认为,物业公司应当负起责任。

在杨维江看来,起降杆的设备缺陷,导致误伤行人,应当由起降机的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承担责任,很显然物业公司是起降杆的所有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应当由其承担责任。保安只是接受物业公司的委派从事职务行为,从权责利对等的角度看,物业公司收取停车费,享受起降杆对其带来的利益,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将保安推到前台,对保安是不公平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