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公吉乡:农民画里“话”幸福

2020-10-10 12:56:50 作者: 桦甸公吉乡:

近日,桦甸市公吉乡的街区焕然一新,墙壁重新粉刷,牌匾规则整齐,墙上还挂着色彩鲜亮的农民画,走街串巷时,很难不被那些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巨幅画作所吸引,围绕着秋收、冬捕、采摘等农民喜闻乐见主题的巨幅画作共有5幅,面积400余平方米,最大的足有4层楼高,吸引了众多来往群众驻足观看。

此次的巨幅农民画由农民画家王咏梅设计,本土农民画爱好者、残疾人画家十余人共同执笔,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和桦甸市东部片区打造计划,分别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进行创作,描绘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农村精神面貌,5个主题都缩在一幅幅鲜活的公吉乡农家生活场景中,画面生动饱满,温馨活泼,不少村民、来往群众前来参观,并纷纷“点赞”。

公吉乡作为桦甸市农民画发源地,多年来一直把农民画作为文化特色传承发展,涌现出大批的民间艺术画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康梅花、卢凤霞、陈淑江3人被文化部、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评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画家”“中国十佳‘杰出’农民书画家;王咏梅被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评为“中国百优农民画家”“吉林省民间艺术家”。

公吉乡农民画和剪纸凭借较高的艺术品位和品牌影响力,先后有上千件作品参加全国、省市各级美展;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部分作品在美国联合国总部、日本、加拿大、丹麦等国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