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开幕!“云游书海”“双预约”亮点多多

2020-10-10 17:45:51 作者: 第二届南京市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10月10日,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全市14家公共图书馆共同承办的“书香金陵”——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开幕。即日起至11月8日“读者节”期间,全市将推出百余场创新型、互动性、智能化的文化活动,以多元化的阅读元素和接地气的阅读方式,将文都南京的市民读者与图书馆融为一体,亲如一家。

为了更好地推动南京“全民阅读”,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级公共图书馆,联合各区图书馆共同打造了“书服到家”全市统一信用网借平台,并基于此联动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织就起“南京共享图书馆”的阅读网络。具体来看,“书香金陵,云游书海”线上旅游平台,把全市公共图书馆和旅游景点串联起来,读者可在答题闯关的过程中了解图书馆,更有机会赢得大奖。同时,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将集体发声,联袂荐读,为南京市民的阅读计划指引方向。此外,市区联动十余场文化、文学讲座将深入南京城各街道社区,纳名师风采,传书香文明。更多“世界文学之都”主题图书将在各公共图书馆以及金陵图书馆南门口银杏里文化街区的云几书房与读者见面,打造更多“文学之都”阅读空间。

交汇点记者还了解到,“南京共享图书馆”“阅美”系列活动自今年4月开启,小读者“跟习爷爷学经典”主题演讲、《阅美新诗篇》原创现代诗歌大赛、《阅读新“视”界》短视频征集等经过评审的演讲、征文、摄像作品数百篇,将于读者节期间向市民读者展演。 视障读者一直是图书馆关爱的对象,读者节期间还恰逢第36届国际盲人节,金陵图书馆为此专门推出“双预约”服务。即视障读者预约到馆或馆员预约前往视障读者家中,根据阅读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此外,金陵图书馆的读者“微积分”项目还将开启借阅积分兑换书香奖品的新通道。 值得关注的还有外卖式“书服到家”项目。读者可在线上免费下单时尚实体新书,“南京共享图书馆”快递送书。每日设置50位借书邮费全免,公众还可抽奖领取金陵专属免邮福利卡,借书、还书都可使用免邮券。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表示,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将是城市图书馆与市民读者一同书写欢乐、共享阅读的盛会。馆内、馆外,线上、线下,图书馆将以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阅读活动,营造南京城市阅读新体验,让文都生活更美好。 交汇点记者 李爽 通讯员 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