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子,在实践中体会,劳动最光荣的意义

2020-10-10 18:28:22 作者: 武汉大学弘毅

今天上午,武汉大学弘毅学堂近300名师生前往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弘扬劳动精神,青春奉献祖国”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学生10-12人为一组,在一天时间内体验水稻收割、翻红薯地、播蚕豆种等农事劳动。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首席责任教授石兢介绍

“个人觉得不管是城里的孩子,还是农村的孩子都缺乏劳动锻炼,劳动锻炼不仅仅是劳动本身,通过劳动锻炼还可以学习一些知识。包括人格培养、综合素养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意志品质的锻炼,是全方位的。”

上午,每组学生要在两小时内收割100斤稻谷,十组学生收割一亩田,要求稻茬不能高于20公分。每组学生凭收割的稻谷产量换取中午吃饭的食材,没有完成的小组无法获得额外的水果食材。中餐由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并要求做到节约用餐,餐毕清洗好灶台。下午,学生们还要体验翻红薯地、播蚕豆种,全方位体验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学生们纷纷表示

“比较难的地方是这个脱粒可能会脱不干净,就感觉很浪费。要拿在靠稻谷比较近的地方打,如果你打在杆子上就会打不下来,手要抬得比较高,用力的打下去。虽然是体力活,还是挺开心的,很充实,跟教室里上课不一样,在一个组里要互相配合,整个组效率才会高。身体素质好对学习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以前在食堂看到标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没有接触过。我们今天是真正接触到了,从水稻的收割到抱过来一粒粒脱下来,收集起来,每个同学都体验到了劳动的过程和艰辛,让我们知道这些东西是来之不易的。”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现有学生1619人,将分四批前往该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劳动实践活动,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首席责任教授石兢表示

“下个星期来的学生要种油菜,今年种油菜,明年养护油菜和收割油菜都是这批学生,让他们体会一种作物从栽种到收割的全过程,体会劳动的价值,收获相关知识。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是等数,下一步准备联系一个生产队或者一个村,到村委会待一段时间,工科学生要了解中国的民情,还有到华为武汉研究院、长江存储,从最基础劳动到最前沿科学,在四年中间所有同学都应该有一个体验。”

弘毅学堂是武汉大学跨专业进行多学科教育的荣誉学院,成立于2010年,是武汉大学满足国家和社会对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实施精英教育、个性化培养、国际化办学的重要基地,通过加强博雅通识教育课程、拓展学术及文化活动、加强劳动精神培育和劳动实践活动教育,探索育人新路径。近年来,武汉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最高的学生绝大多数进入弘毅学堂。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首席责任教授院长石兢介绍

“弘毅学堂主要是培养学术型人才。到2016年为止,我们有7届毕业生,大概94%左右直接读研究生,大概45%左右是到海外世界一流大学读研究生,包括美国的加州理工、麻省理工、普林斯顿、伯克利等,英国的剑桥、牛津,在国内的大概50%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读研究生。第一届学生就是2010级学生,9年以后博士毕业,留在国内的基本上都留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或者读博士后,在国外的基本上在读博士后或者到一流的公司、华尔街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