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树木太茂盛影响家中采光,业主拦腰砍断黄桷树!结果……

2020-10-10 19:17:54 作者: 小区树木太茂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经历小区树木茂盛影响采光

那 么

业主私自砍树到底该不该?

近日

有市民报料称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街道

江都花园住宅小区内

一棵黄桷树被人拦腰砍断

黄桷树枝繁叶茂影响采光,业主拦腰砍断

当日上午,川江都市报记者跟随江都花园小区物管公司——泸州恒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陈经理前往现场看到,这棵被砍的黄桷树,位于小区57号楼下的花园内,被砍断的树干已经被移走,现场只留有距离地面1米左右高的树桩。

大树只留有距离地面1米左右高的树桩

目测观察,黄桷树的主干直径有20多厘米,在距离地面1米左右处分有两个枝干,直径也有10多厘米,树距房屋约4米。

陈经理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这棵树是几天前被树旁的一户业主砍断的。接到小区住户举报后,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调查,并告知当事业主,住宅小区里的绿化树木属全体业主共有,任何人无权私自砍伐。在对业主进行批评教育后,物业告之将在节后上班时,按照“泸州市住宅小区绿化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陈经理说,当事业主是该户第二任房主。经与原房主调查核实,这棵被砍断的黄桷树,在业主入住时只是一株小树丫,并非小区开发修建时栽种,经过10多年的生长后,枝繁叶茂,确实影响了住户的采光。同时,四处蔓延的根系也给住宅楼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当事业主认为,该树是自然生长在自家花园内的,自己有权利处置,所以就自行将树砍断了。

物业服务公司人员现场了解情况

业委会物管作出决定,责令业主补栽树木

经过业主委员会和物管公司关于“泸州市住宅小区绿化管理规定”的宣传讲解,当事业主已经认识到了自已私自砍树的错误,对自已的违规行为在小区内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愿意接受相应处罚。

根据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2月14日发布的《泸州市住宅小区绿化管理规定》中规定,住宅小区绿地为小区全体业主所有,绿地内的绿化管理由全体业主共同负责,业主可将相关工作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履行。

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植、砍伐住宅小区内的树木。对擅自移植、砍伐住宅小区树木,毁坏树木或造成树木死亡等行为,按照“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实施处罚 。

由于当事业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管公司研究决定,责令当事业主在园中补栽一株桂花树,并对自己的错误行为作出深刻检查。同时,将此事件及处理决定,在小区内的告示栏中张贴,告知广大业主,教育、警示全体业主,共同维护小区靓丽的绿化园林景观,杜绝类似违规砍树行为的发生。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责编 汤颂 刘笃梅 编辑 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