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柳州一家餐馆吃小龙虾,4人出现这种症状

2020-10-10 20:05:01 作者: 同在柳州一家

同在柳州一家餐馆吃小龙虾,4人出现这种症状,医生:不及时救治危及生命

小龙虾是很多柳州市民喜欢的宵夜美食。

“十一”长假期间,

不少人聚餐享受了这道美食。

但据记者了解,

假日期间一些市民因食小龙虾

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致住院,

经抢救才化险为夷。

近年来,市民因食小龙虾致住院的事件频频发生。医生提醒,市民应根据自身情况慎食小龙虾。

01

同吃一家小龙虾,餐友变病友

“以后我再也不吃小龙虾了!”10月5日上午,在柳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住院的黄女士对前来看望她的朋友说到。

同住一个病房的病友是黄女士的好友。“十一”放假后她们一起吃了小龙虾,都因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而入院,都要进行血液净化治疗。隔壁病房的一个16岁男孩,也因吃了小龙虾出现浑身酸痛症状而入院治疗。

以上3名患者先后于10月3日和4日前往柳州市中医医院就诊。经诊断,他们均因进食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抢救处理后才化险为夷。回想吃小龙虾的经历,他们甚觉眼熟。

10月2日晚,黄和朋友一行5人在窑埠古镇的一家餐馆吃小龙虾。次日上午,4人同时出现浑身酸痛的症状,疼痛先是从腰、后背、胳膊、肩膀开始,逐渐向下半身的大腿、小腿、脚扩散。症状较重的两人果断前往柳州市中医医院就诊,两位症状较轻者则没有就医。

巧的是,住院治疗期间,黄发现隔壁病房的16岁男孩非常眼熟。一聊才知,2日晚,男孩和黄在同一家餐馆吃了小龙虾,他们是邻桌。

今年8月,周女士曾因食用小龙虾入院

今年8月14日凌晨,市民周女士与朋友聚餐吃小龙虾。她大约吃了一斤龙虾。吃完后,周的身体没有什么异样。但是当日早上7时许,她开始浑身不舒服,肩膀、腰背痛得厉害。周的朋友也出现了呕吐、疼痛等不适。上午10时多,因疼得实在受不了,加之动弹不得,周拨打120求助。

经医院诊断,周患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伴有腹腔积液,为急危重症患者。住院治疗期间,周花费了1.2万多元。住院后,周曾与店家商量赔偿事宜,但遭到了拒绝,她向城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求助。

今年8月,周女士曾因食用小龙虾入院

时隔一个月后,市民文女士也因食用小龙虾入院了。今年9月14日,文和朋友到健身房锻炼后结伴去吃小龙虾。三个人一共吃了6斤小龙虾。次日凌晨,文全身开始酸痛。因为怀疑是吃小龙虾吃出了问题,她马上前往医院就医。经医生诊断,文患上的也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03

食用小龙虾若有不适,切记及时就医

记者向医生了解到,横纹肌溶解所释放的肌红蛋白会导致肾小管堵塞,继而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钾离子释放入血会导致高钾血症,继而引发恶性、致死性心律失常。若不及时救治,肌细胞溶解释放各种毒素进一步发挥毒性作用,会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衰竭,危及生命安全。

据柳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截止目前,该院收治的6例因进食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其中有两例是小龙虾的养殖户。从临床角度分析,小龙虾引发的横纹肌溶解与进食小龙虾的方式、方法无关,与小龙虾是否新鲜也没有必然联系。

医生指出,虽然目前医学还没能找出确切的依据证实进食小龙虾会中毒,但根据临床观察,横纹肌溶解与食用小龙虾是有必然联系的。医师提醒,如果市民食用小龙虾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肌肉疼痛、乏力,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血尿、少尿或无尿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