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不断加压,究竟是“压担子”还是“穿小鞋”?你分得清吗?

2020-10-10 23:18:47 作者: 领导不断加压

不知道大家在单位上是否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单位领导不断地给你加压,不断地给你安排额外的工作,即使是在你实在忙不过来,甚至在其他同事无事可做的情况下,依然给你加压,额外安排工作,还美其名曰是给你压担子。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想呢?这真的是“压担子”吗?或许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领导不安逸你,在打压你,是在给你“穿小鞋”呢。那么,这两者如何区分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在现实的工作中,领导给你压担子和穿小鞋,有很多表现形式都是一样的。比如经常批评你,格外给你增加很多工作,经常盯着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如何去区别和分辨呢?其实,这样的情况相对还是比较好分辨的。因为对于领导是否喜欢你,是否看重你,大家心里面都应该还是比较清楚的。但是,对于领导是否在有意培养你,可能很多人不会做出正确的判断,有时候领导也不会言明。具体要分清两者的区别,小编认为,主要看看以下的表现。

如果领导是要给你压担子,那他所有给你安排的工作都是有目的性的。增加的工作是为了加强或者巩固你某一些方面的能力,或者是弥补你在某一方面的不足。从一般表现上看,虽然是在不断增加你的工作量,但实际上是为了锻炼你各方面的能力。安排的工作虽然多,但是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或者说你只要激发一定的潜能都可以完成。而领导经常批评你、关注你,是要看看你的成长是否符合他的预期和目标。他的这种批评,往往是带有帮助性质的,一般会指出你的问题并教你如何解决。

而如果领导是在给你穿小鞋,虽然是同样的一些表现形式,但含义是不一样的。比如给你增加工作,是为增加工作量而增加工作量,根本不是为了锻炼提升你,不是为了给你不同的平台,目的就是让你忙不过来而已,就是让你忙中出错,一旦出错,领导可能抓住一个小点就对你严厉的批评。而这种批评不是带有帮助性质的,而是带有人身攻击的,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些批评打击你的自信心,让你在单位上抬不起头来,甚至把你挤出团队或者是职场。

所以,大家在职场中,还是要仔细分辨这两者的区别。因为很多的穿小鞋的行为,领导都会把它美化为是给你压担子,甚至是到处对外宣传,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只有仔细地区分这两者的区别,搞清楚领导的目的,才能做出正确的应对。否则,如果领导真的是在给你压担子,而你认为领导是在给你穿小鞋,然后和领导对着干,那就是真的是把把领导的好心当成了驴肝肺,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怎么样?领导在层层给你加压工作时,你能区分他就是压担子还是穿小鞋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