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群“追星族” 一年365天每天星空的画面都不一样

2020-10-11 07:16:01 作者: 上海有群“追

10月的一天晚上,一群“追星族”驱车上百公里来到上海最东面的南汇嘴公园,只为赴一场与星星的约会。

夏末秋初,海面上天色清朗,星辰的光辉穿过大气层,投射到地球。“农历八月二十以后,就要迎来拍星星的好时间了。”施建国是南汇人,今年53岁,“星龄”8年,平时除了上班,所有时间都用在拍星星上。

在上海,这样的“追星族”不少,李国强也是其中之一。他是南汇嘴公园的保安,24小时都守在东海海边,星空陪伴了他人生中的起起落落。“我喜欢以司南鱼雕像为前景拍摄星空。一年365天,每天的画面都不一样。”

拍星师徒

深夜11点,驱车行驶在空无一人的环湖西二路上,越靠近海边,喧闹声渐起。到达南汇嘴公园已是凌晨,抬头仰望,一条乳白色的光带从天空中滑落。

公园内没有开灯,偶尔传来几个年轻人的说话声:“快上来!这边好美啊!”面朝大海的广场上漂浮着一圈灯火,走近看,原来是一顶顶帐篷。每顶帐篷前面都摆放着三脚架,支着一台相机。不远处的房车基地升起露营的亲子家庭烧烤的青烟。

公园边的办公室点着微弱的灯,这是李国强值班的地方。从深夜11点到凌晨2点,是天空最暗、星星最亮的时候,流星也会达到峰值。突然间,一颗流星划过,留下长长的尾巴。“咔嚓”,唯美的一幕被相机捕捉。“几个小时的等待总算没有白费。”他高兴地说。

李国强是“半路出家”。他早年开过出租车,当过保安。6年前,家住在老港镇的他成为临港片区的保安队长,负责管理新片区的100多名保安,滴水湖、观海公园和东海大桥是他的分管区域。工作之余,他几乎都待在南汇嘴公园的值班室,因为这里有让他魂牵梦萦的一片星空。

刚到南汇嘴公园上班时,李国强对摄影一无所知。他发现,每到夜晚,来临港拍星星的人很多。“师傅,麻烦帮忙关下灯。”拍摄星空需要尽量减少光污染,每次有人找他关灯,他都欣然应允。慢慢地,他和许多摄影师成了朋友,请他们传授拍摄技巧。施建国便是带他入行的人。刚开始,他没有相机,施建国把自己的旧相机借给他玩,“师徒”经常一起彻夜拍星。

“追星族”追逐的星空有几种主要类型。银河,是星星汇聚而成的光带,在北半球,银河一般在夏秋两季才能看到,且必须在天色极暗,光污染很小的地方。星轨,是星星运行的轨道,星轨的拍摄时间很长,按照地球24小时转动360度来算,拍摄1小时,星轨只划过15度。流星雨,在每年相对固定的时间出现,比如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11月的狮子座流星雨。今年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如期而至,据说每小时有11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天空。而偶发的流星,其实每一天晚上都会看到。

这一晚,对于施建国来说同样是一个不眠夜。晚上10时,他便和几个同伴扛着重达几十斤的“武器”来到临港海边。凌晨2点以后,其他拍星星的人逐渐散去,他们就躲在车子里,等待日出,第二天一早拍完日出,直接驱车60公里去上班。

“很少人选择拍星星,因为太累。”快门按下去以后,等待两个小时以上是常事。“而这段时间,你只能傻傻地等,还不知道拍出来的照片成功与否。”三脚架一定要稳定,每当有风的时候,施建国都会紧张。“只要轻微抖动一下,一张照片就没了。”为了保证曝光准确,他一般会用两台相机同时拍。

星空不分冬夏,只要有星星的日子,“追星族”们都不会错过。夏天蚊虫漫天,冬天海边的温度达到零下,人在寒风中无处可躲。

南汇嘴大堤以北,就是茫茫大海,一座长长的大堤延伸到海里。为了捕捉最好的风景,几个人互相搀扶着,沿着大堤徒步往海中央走。正赶上海水涨潮的时候,风声夹杂着海浪声呼啸而过,震耳欲聋,在黑夜中带来几分恐怖的气氛。

“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我就会找个理由到外地去拍星星。”施建国刚刚从云南贵州的山野拍摄回来。8年间,为了看星星而跑几百公里的事,施建国没少做。“在星空下是很浪漫,但为了看星星,我们要做大量的记录和数据分析,还要自学看星轨图,这都是很枯燥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