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警”的坚守与期盼

2020-10-12 03:16:13 作者: 一家“三警”

有一种浪漫,

是从警路上的一路相伴,

我们是战友也是伴侣;

有一种牵挂,

是工作生活上的彼此扶持,

我们是同事也是家人。

常常有人说“双警”家庭太苦太累,大多时候他们顾得上大家却顾不上小家。对于一个“多警”家庭而言,其中的苦辣辛酸更是不言而喻。当国庆喜逢中秋,对于“多警”家庭来说,他们的团圆就是坚守!一家三警,两节期间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绵延的铁路传递着家人的关怀,冰冷的钢轨也多了几分温情。

在太原铁路公安处有这样一家人,徐琼是忻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丈夫杨泽林是五台山车站派出所民警,公公杨恩义是原平车站派出所民警。

曾经携手作战,现在并肩同行多警家庭,工作融入生活

徐琼和杨泽林在2015年同期进入太原公安处,因为性格相仿、又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两个人成为了要好的朋友。在之后的三年相处中,相同的工作岗位、相同的求学经历、相同的人生感悟,让两个人的心慢慢走到了一起,每天对工作经验和方法的交流,竟成了两人谈恋爱时的别样情话。

2019年,二人步入婚姻殿堂。结婚后,因为工作异地,小俩口总是聚少离多。不同的上班模式让两个人几乎没有共同休班的机会,利用休息时间,徐琼带孩子从忻州到五台山站探望丈夫,成为了这个警察家庭的常态。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谈论最多的还是工作,难得的聚餐时间则被婆婆笑称是在开“交班会”,甚至每年除夕都要开“民警大会”,一家人坐在一起总结一年来工作的得失和成长的感悟。有人说,不要把工作和生活混为一谈,可是对于这个“三警”家庭来说,公安工作早已根植在心底、成长在身边,与生活融为一体。双重身份,赋予坚强力量

当警察不容易,当“警嫂”更不容易,而当警察和“警嫂”的双重身份赋予一个女性的时候,柔弱也变得坚强。徐琼和杨泽林都是青年民警,在单位作为骨干力量,日常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家庭。因为自己也是警察,她比任何人都能体谅丈夫的不易,家中的大小事务大多都是自己操持,不让丈夫担心。

徐琼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本记录着安排计划、工作总结和任务清单

因为工作原因,他们的孩子只能让公公婆婆帮忙照看。徐琼的婆婆患有滑膜炎和腱鞘炎,一个人看护孩子十分困难,而公公杨恩义也工作繁忙,只有休班时间才能和老伴一起带孙子。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徐琼每天都要在相距50公里的忻州和原平之间乘车往返:每日五点多就起床赶火车到忻州上班,晚上六点再回原平。白天内勤工作繁杂,晚上还要照顾哺乳期的幼儿,连日的奔波和劳累终于让这个每天自诩“体型壮硕”的“钢铁妈妈”病倒了。9月29日上午,刚开完交班会上报信息的徐琼突然头晕气喘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半晌才缓过神来。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休息,她却固执地说:“我这是老毛病了,一直贫血严重,吃点东西缓一缓就好了”就这样,仅仅休息了一个上午,她又开始了工作。

徐琼在内勤岗位上工作警魂传承,先有国后有家

徐琼的公公杨恩义是一名老铁警,他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神圣的人民公安事业。多年的所队领导经历让他时刻注重自身的言行,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严格要求自己,为儿子和儿媳做出表率。

杨恩义参加集体学习

中秋佳节本是团圆的日子,然而警服在身,辖区治安的稳定和旅客的平安团聚,成为了每一名民警的目标。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一家人比往常更加忙碌,期盼的团圆也成为奢望。中秋节夜,坚守在不同岗位的他们在家庭群里开着视频通话诉说着节日的思念。杨恩义对儿子儿媳说“先国后家,只有先干好工作,才能有生活的稳定、家庭的和谐。你们是警察,应该比任何人都更懂得这个道理。娃娃有你妈妈给你们照料,你们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这份寄语,给予了徐琼和杨泽林莫大的鼓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