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启动“讲好语堂故事 弘扬漳州文化”系列活动

2020-10-12 17:46:09 作者: 福建漳州启动

中新网漳州10月12日电 (龚雯 刘钦赐)“深入开展语堂文化研究,向世人展示一个文学思想和精神世界丰富多彩,‘幽默’、‘性灵’的文化大师形象。”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学恒12日在林语堂纪念馆如是说。

林语堂是世界级文学大师、翻译家、语言学家,文章融汇了东西方智慧的幽默情味,著有《吾国吾民》《京华烟云》《生活的艺术》等。他秉持“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信念,成为中西文化交流使者。

“讲好语堂故事 弘扬漳州文化”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龚雯 摄

1895年10月,林语堂出生在漳州的一个基督教家庭,父亲为教会牧师。林语堂曾赴美国哈佛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攻读,1947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术与文学主任,1966年定居台湾,后于1976年在香港逝世。

漳州市作为林语堂的祖籍地、成长地,当天,以“讲好语堂故事、弘扬漳州文化”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在该市林语堂纪念馆启动。

现场朗诵了林语堂之女林相如致该纪念馆的几封信和《那个叫林语堂的漳州人》节选,还唱起歌曲《语堂故里家园梦》,为到场的语堂文化专家学者及爱好者展现林语堂与漳州的情缘。

在启动仪式现场,表演者演绎林语堂先生。龚雯 摄

下午举行的主题读书分享会则重点分享了林语堂在台湾期间的创作和生活,吸引不少爱好者到场。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围绕“蕉香语堂、书香语堂、茶香语堂”三大板块展开,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11个项目,内容包括“中西文化交流语境下的林语堂”讲座、幽默专场,拍摄电视散文、《语堂故里家园梦》MV及小视频,开创各类文创产品等。

在启动仪式现场,表演者朗诵林语堂之女林相如致林语堂纪念馆的信件。龚雯 摄

吴学恒指出,一直以来,漳州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推介和文化交流活动,着力打造语堂文化品牌。此次活动的举办将对进一步挖掘语堂文化内涵、弘扬林语堂人文精神、促进漳州对台和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产生推动作用。

吴学恒表示,希望加强与海内外语堂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沟通和联系,共同发掘、保护和传承好语堂文化。(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