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济南医生崔连保战“疫”折射出来的精神光芒

2020-10-13 12:51:32 作者: 【战“疫”故

新型冠肺炎的突然袭来,对人类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然而,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一些志士仁人,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地战斗在抗疫一线上,谱写了一曲又曲动人心弦的乐章。

济南市槐荫区政协常委、民盟槐荫区机关二支部主委,济南雅宝特医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连保,不但在最紧要的关头奋战在抗疫的前线,而且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时候,依然不忘初心,积极为抗疫努力工作着,闪耀出了令人敬仰的精神光芒。

我以前就曾采写过他,当时便被他的公益情结和高尚人格所深深感动。所以,疫情刚一到来的时候,我就在想,他一定会义无反顾地走到抗疫前线。

果不出所料。

大年初一,也就是1月25日,通过电视和微信,崔连保收到了疫情蔓延和群起抗击病毒的信息。随即,他组织本单位人员,在济南市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和幸福街道办事处,筹集了1200个口罩,送到槐荫区的红十字会。作为槐荫区第一个志愿者,他要求前往抗疫第一线从事公益活动。

同时,崔连保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到这一行列中来,于是在槐荫区医疗机构微信群内发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志愿者、志愿团队号召》。结果,应召而来者35人,加上崔连保,一支36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诞生了。

1月28日,他接到卫生局同意他的请求的通知。

那一刻,他很激动,在如此紧要的关头,能够走到抗疫一线,当是其一生的骄傲。当然,在这个生死未卜的事情上,家人的担心是可以想象的。可是,他们又完全支持他的这一壮举,因为他们了解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狙击战的关键时候,无论什么人,无论多么大的力量,都是无法阻止他的决定的。这是他的性格,更是他的境界。其实,家人在为其担忧的同时,也不由得为他升腾起一种自豪感。

1月29日,崔连保带领这支志愿者队伍入住到了槐荫区密切接触者医学隔离观察点——济南106医院。

放下简单的行装,他便马不停蹄地走进疫区指挥部,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一进入工作状态,他马上就发现了问题——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消毒工作做得很不到位,这很有可能会让他们自己感染上这一新型肺炎。于是,他马上组织现场培训,和大家一起进行消毒工作。随后,他又制定了一个工作流程架构图,以便让这一工作进入有序状态。

万事开头难。1月31日到2月1日,整整36个小时,崔连保休说睡觉,就是喘息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虽然有了工作流程架构图,但是还要因时因人而宜地进行调整。他的手机和两部报话机此起彼伏地响个不停。即使如此,崔连保依然忙而不乱,把每项工作都做得既高效又完美。看来,领导委任他为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协调人,堪称慧眼识英才。

在他的协调下,不长时间,医护人员就做到了人尽其职,各在其位,紧张有序地工作了,他在关键时刻所表现出来的镇定自若,以及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让所有人都惊叹不已。这不但显见了他的人格能量,而且也折射出了他的非凡智慧。

不只是协调,崔连保还要亲自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他和志愿者要穿上防护服,走进留观人员入住的楼上,对医护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和培训,以及如何负责留观人员的饮食起居、生活用品,甚至每天如何进行体温测量,都要一一边讲边做,从而让他们学会学好。

让他们学会有效地安抚留观人员,也成了崔连保舍我其谁的责任。因为这些留观人员大多情绪紧张焦虑,他们担心病情会继续恶化甚至丧失生命。这些担心并非毫无根据,可如果不减轻乃至消除这种心理的恐惧,就必然会让其病情雪上加霜。而且情绪会传染,如果因一个人的情绪没安抚好,就会引起更多人的不安。所以,崔连保告诉医护人员,不但要对他们问寒问暖,给予他们心理的抚慰,而且要根据不同的病人,采取相应的心理疗法。

与此同时,新的志愿者陆续而来,他们的防护工作,都要一一从头开始。不断培训他们的任务,则又责无旁贷地落到了崔连保的身上。每天都有新人上班,也就必须天天对他们培训。崔连保毕竟没有分身之术,即使日夜不停地工作,也很难完成任务。为此,他在培训过的人中挑选出比较优秀的人员,分担培训新人培训的工作。尽管如此,他也不能彻底放手,在某些细节上,还要及时予以交代和指导。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