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真迹“来了”

2020-10-13 14:31:31 作者: 齐白石、李苦

来源:聊城新闻网

聊城新闻网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辉)10月12日上午,三人行——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真迹展在高唐县李苦禅美术馆开展,三位大师的后人携精品力作参展,聊城广大书画爱好者可以在酣畅淋漓的水墨世界中,亲身领略三位大师大气磅礴的大写意风采。

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是近现代画坛师生关系紧密,传承清晰,既有大写意花鸟画统一内涵又有各自特点的整体,他们为近现代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达到了承前启后的历史作用。参展现场,齐白石的《多福多寿》、《白猿》,李苦禅的《鹤寿》、《硕果图》,许麟庐的《芙蓉鸳鸯》、《集各地民间玩具》等精品佳作前,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驻足品鉴。清华大学教授、李苦禅之子李燕现场当起解说员,介绍这些精品力作背后的创作故事。他表示,纵观三位大师之书画,虽各具风貌,却良有共性:其一,题材众多,灵动活泼,皆从大自然与生活中来,绝非仅依画谱搬挪拼凑而成,更不以逼似师辈为能;其二,画如其人,皆富人间情趣,雅俗共赏;其三,皆系笔笔自然写出,远避特技做出。

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三人皆出身于农家,几千年来,在以农耕文明为基础框架的中华大地上,孔孟老庄的学说深入人心,历代统治者所设制的管理机构稳稳地平铺在广大农村,因此来自乡间的质朴所塑造出的“人性”是这三人所共有的。他们更崇尚“仁、义、礼、智、信”,更遵循以农业经济形成的道德规范。这一点既体现在他们的作品中也体现在他们为人、交友和绘画题材等各方面,这种共性或可就是他们之间情感交好的基础。

三人的生命期共达147年,这是自清末民初到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经历的最动荡,复杂的阶段。在这种国情下,许多名人学者、文坛好友、师生、同学、甚而家族中几代人之间,在学术观点,治国理念,教育发展等大方向,大韬略上,发生过不少重大分歧,甚而反目成仇,分道扬镳,老死不相往来者多有发生。然而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三人的紧密关系一直保持如一,并且能在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中和谐共生,相互助力,做出了名标青史的贡献。

来源于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新闻网的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