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消失”的ATM机,奔涌的新时代

2020-10-13 14:33:29 作者: 大众锐评|“

正在“消失”的ATM机去哪了?据10月13日《经济日报》报道,受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影响,以及出于运营成本的考量,多家银行正在减少ATM机数量并调整其布局。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ATM机数量为105.21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3.09万台。记者获悉,截至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全行自动柜员机79544台,较上年末减少2647台。中国建设银行正在运行的自助柜员机为83379台,较去年末减少3388台。

3万多台ATM机说“消失”就“消失”了?答案很简单,被新技术新服务取代了,这些ATM机不再被需要。1987年,我国引进了第一台ATM机,此后我国逐渐发展成全球最大的ATM机市场。作为线下服务渠道,ATM机长期扮演着银行网点的有效补充角色,它可以突破银行网点柜面服务的时间、空间限制,让存款、取款、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触手可及、“7×24小时”随时可得。但是,在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当下,ATM机渐渐失去了光彩。银行从业者信奉“终端制胜,渠道为王”。今天,大量终端已由ATM机被手机所取代,服务渠道也越来越依赖于线上。

事实上,ATM机越来越少不是个例。回头看,那些大街小巷的公共电话机,还剩下几部?那些火爆一时的柯达富士“彩扩店”,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大多消失得无影无踪。大量事实表明,不论“公共电话机”“彩扩机”“ATM机”这些“机器”多么辉煌,影响过多少人,都不是永远兴盛不变的。从一台台老机器的“消失”,到一个个新技术的风生水起,技术进步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存状态,使人们生活得更便利、更美好,使许许多多不可能成为了可能。不管是消失的老机器还是新兴的智能化,其背后共同反映出来的,都是这个社会与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可以说,我们告别的不仅是一台台老机器,而是一种发展方式、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时代。

“消失”的每一台机器,无论是“公共电话机”“彩扩机”还是“ATM机”,都打开了一个个新技术新业态的“风口”。当前,“站在风口上”一语风行。所谓“风口”,指的是科技潮流,是历史趋势,是发展大势。在科技进步面前, 没有人能一直高高在上,时代会抛弃一切落伍者。看身边,一个个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顺应了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之“势”,带着鲜明的时代色彩,都站在了“风口”上。对于“ATM机”而言,面对发展大势,要么在固执和傲慢中“消失”,要么在持续创新中重新焕发生机。我们相信,在这个奔涌向前的新时代,中国金融单位、广大企业和创业大众,一定能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风口”上顺势而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闯新路、开辟新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