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表彰!株洲战“疫”巾帼英雄彭苏娜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0-10-13 14:33:52 作者: 国家级表彰!

近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公布了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其中,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株洲市新冠肺炎定点隔离救治医院重症病区负责人彭苏娜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今天,小编带大家再一次来认识这位刚柔并济的株洲战“疫”巾帼英雄!

身先士卒,立足岗位做贡献

有人比作:重症医学科的病人,一脚踏在人间,一脚踏在“奈何桥”。重症医学科承担着医院急、危重患者及术后重症、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疾病的高级生命支持和监护救治工作。

如果把医院比喻成军队,那重症医学科应该是特种部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彭苏娜大学毕业后进入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这一干,就是22年。八千多个日日夜夜,她时刻准备着投入到与死神搏斗的战斗中去,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

近年来,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健全,危重病人的急会诊及转诊明显增多。彭苏娜接到电话后,无论夜间还是节假日,也无论她身在何处,都是第一时间应诊,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基层医院解决问题。

阻击疫情,危难时刻显担当

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无声蔓延。“我一定全力以赴为控制株洲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即将奔赴疫情一线的彭苏娜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指印。

“一定要确保每一位重症患者的救治,全力以赴,不惜任何代价……”市委、市政府给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下了军令状!2月7日,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彭苏娜临危受命,担任株洲市定点集中隔离救治医院重症病区负责人,并负责筹建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在最短的时间,在全市各个医院调配的20名医生承担起重症救治病人的医疗工作,2月9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ICU正式运行。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在前头,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职责,更是每个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她认为越是危险的工作越是检验一名党员党性的工作,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考验一名医务人员责任心的地方。“抗击疫情,党员冲在前”成为她心中时刻吹响的冲锋号;“使命扛在肩,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成为她灵魂深处的一声声呐喊和铮铮誓言。

彭苏娜清楚的记得,2月7日,在前往渌口定点医院的路上她就接到了紧急电话,一位患者出现呼吸衰竭,需要立即置管。没有多想,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定点医院,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她小跑着冲进了隔离病房,最短时间,成功为患者置管,直到病人呼吸情况稳定才离开隔离病房。

“做好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想办法帮大家舒缓压力。”这是彭苏娜另一个重要的工作。

20名医生来自不同的医院,很多年轻的医护人员第一次面对传染性疾病的重症患者,心理上难免有一些恐惧和害怕。彭苏娜成为了他们的“知心大姐”,时时的安抚和鼓励,常规化的培训和反复的核查叮嘱让全体重症病区的医生们,树立了信心,坚定了信念,大家定了个目标“一定竭尽所能的确保每一位重症患者能够走出监护室”。

“一定要树立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陪伴,鼓励,倾听,无论再忙再累,无论是不是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无论是不是已经到了饭点,所有的医务人员每天都会通过与患者的交流沟通,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给他们最强大的心理支持和安慰。对一些可以下床活动的患者,他们指导患者下床活动,进行适当的呼吸锻炼。

有人问她,这么近距离接触新冠患者,不怕吗?彭苏娜笑了笑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站得出来,危险时候要豁得出去,我不上,谁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