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治安管理法制思维,沪宁高速“劳斯莱斯别车案”就是他侦办的

2020-10-31 19:28:26 作者: 引入治安管理

还记得“劳斯莱斯别车案”吗?在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一段反映劳斯莱斯车在高速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后因加塞不成竟以加速超车、减速急刹、来回变道的方式恶意别车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关注。最终,劳斯莱斯驾驶员李某因其恶意别车的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这起案件的主办民警叫臧杰,现工作于南京高速交警一大队,自2015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臧杰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臧杰引入治安管理法制思维,积极投入各类治安刑事的案件办理中,侦办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维护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臧杰办案中

连续6次别车,“劳斯莱斯”驾驶人被拘15天

9月30日下午,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指挥室接到了一名驾驶员的报警电话,当事人称,自己前一日驾驶车辆在沪蓉高速南京段正常行驶过程中,遭到一辆苏M号牌的“劳斯莱斯”恶意别车,连续被别车过程中,险些酿成事故。接到报警后,臧杰立即开展调查,联系上车主,并确定了实际驾车人孔某。

10月13日下午,车主带着孔某一并到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配合调查。经调查,9月29日,孔某带着车主欧某等由泰州前往南京购物,途经沪蓉高速269km+500米处时,因道路施工拥堵,为赶时间孔某便将车辆开上应急车道。几百米后,孔某一把方向准备将车辆驶回行车道,这时,报警人驾驶车辆正常行驶并未让行。调查中,孔某交待,当时他认为自己驾驶的车辆比较昂贵,对方肯定是要让的,没想到在行车道内行驶的车辆居然没有让,他一气之下就超过该车,在未让行车辆前方连续6次急刹、变道,恶意别车,险些造成交通事故。

面对臧杰的询问,孔某对其实施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10月14日,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以南京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名义对孔某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同时对孔某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并记6分的处罚。

绕城公路恶意逼停他车,还竖中指进行侮辱

此前,南京高速一大队接到一起报警,报案人称其驾车南向北行驶至绕城公路转马群立交辅道时,遭一男子驾车恶意逼停其车辆,对其进行辱骂并竖中指侮辱后驾车离去。

受案后,臧杰立即开展调查,通过数据研判等侦查手段迅速锁定了别克车驾驶员王某。王某归案后,认为别车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因为该外地奔驰轿车在临近匝道口处时,行驶缓慢,便心生不满,认为阻碍其通行,于是驾车加速变道至奔驰车前方,并采取减速刹车等方式将奔驰车逼停,对奔驰车驾驶员进行辱骂并竖中指进行“教训”。

对王某淡薄的法律意识和冲动的性格,臧杰耐心对其进行教育,一方面播放相关事故视频,在高速上随意变道别车,极易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指出其行为的危险性;另一方面对其宣传法律法规,仅因逞强好胜、发泄不满而恶意别车并辱骂他人,是寻衅滋事的行为,让其知晓行为的违法性。在事实和法律面前,王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被处于行政拘留的处罚。

严重超员被定性为危险驾驶,成全省首例

不久前,一辆苏K牌照依维柯车驶出沪蓉高速南京收费站,远远望去,车内人货混杂,拥挤不堪。经查,这辆核载7人的小型客车(非营运),加上驾驶员竟塞满了27人,超员280%!此类严重超员的行为极大危及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涉嫌刑事犯罪。

案发后,臧杰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研判案情,收集证据。面对当前侦办利用私家车非法客运严重超员类刑事案件经验不足的情况,臧杰不惧挑战,仔细分析案情,认真钻研法律,会同支队法制部门和检察院进行多次通案商榷,确保了案件的准确定性和侦破方向。臧杰利用侦查手段快速巡线追踪,连夜传唤并控制了车主顾某,避免因串供对案件侦破造成阻碍。面对嫌疑人拒不交代,“零口供”的情况,臧杰随即前往扬州调取相关驳载监控,并会同专案组驱车600余公里前往山东菏泽,先后询问了3名关键证人,摸清了整条非法客运资金链。这些核心证据的及时取得,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发挥了关键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