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两个著名的孤儿,一个是欧阳修,另一个是文天祥的岳父

2020-09-27 15:11:32 作者: 江西吉安两个

前段时间,我去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沙溪镇采风,发现沙溪欧阳文忠祠门口,立着欧阳守道撰写的《重修六一先生祠堂记》。我想起了两位吉安乡贤的共同之处,就写了这篇文章。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沙溪人。欧阳修的故乡沙溪,在公元1054年划归永丰县管辖。欧阳修的故居,现在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沙溪镇欧阳修中学校园院内。

欧阳守道,字公权,庐陵永和人。欧阳守道的故乡,现在位于吉安县永和镇。欧阳守道虽然不是欧阳修的后代,但是与欧阳修同宗,他们都是大唐吉州刺史欧阳琮的后代

图为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沙溪欧阳修中学。

欧阳修的父亲名叫欧阳观,欧阳观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准备考试。欧阳观从懵懂少年,一直考到两鬓斑白,才考中进士。欧阳观中进士之后才结婚,并且生下了欧阳修。欧阳修四岁的时候,欧阳观就去世了。

古代的时候,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父亲就是孤儿寡母。欧阳修没有父亲,只能跟着母亲去投奔叔父欧阳晔。欧阳晔是好人,他抚恤孤侄寡嫂,把欧阳修抚养成人。

欧阳晔虽好,但是不富裕。欧阳晔只能给欧阳修衣食,无法给欧阳修良好的教育。欧阳修的母亲郑氏,承担起教育儿子的重任。

图为欧阳修教导乡童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沙溪欧阳修中学。

郑氏没钱买书,欧阳修就去邻居李员外家借书读。郑氏没钱买笔墨纸砚,就用芒草蘸水,在地上教欧阳修写字。

欧阳修知道,自己无爹可拼,只能靠知识改变命运。欧阳修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终于踏上了科举之路。欧阳修经历了两次落榜,又屡败屡战,终于在24岁的时候,金榜题名考中进士。

欧阳守道的童年,跟欧阳修的童年差不多。《宋史.欧阳守道传》记载说:“少孤贫,无师,自力于学。”

欧阳修再苦,还有一个出身书香门第的母亲教他读书。欧阳守道更苦,他只能靠自学。欧阳守道刻苦读书,成了庐陵远近闻名的才子。乡亲们请欧阳守道开馆授徒,欧阳守道才有了养家糊口的生计。

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泷冈阡表碑,拍摄于永丰县沙溪欧阳修中学。

古代的学生,要轮流供先生饭食。欧阳看到学生送来的肉食,想起寡母很久没吃肉了,就把肉送回家,给寡母享用。

此事典出《宋史.欧阳守道传》,原文是:“里人聘为子弟师,主人瞷其每食舍肉,密归遗母,为设二器驰送,乃肯肉食,邻媪儿无不叹息感动。”

欧阳守道穷得吃不起肉,也娶不起老婆。欧阳守道到了三十多岁,还没有结婚。到了33岁的时候,欧阳守道终于苦尽甘来。他在这一年,金榜题名高中进士。

图为欧阳守道所立铭文,拍摄于永丰县沙溪欧阳修中学。

欧阳守道步入仕途之后,受白鹭洲书院创始人江万里邀请,担任白鹭洲书院第一任山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第一任校长。

公元1256年,欧阳守道的弟子们,在科举考试中取得大丰收。白鹭洲书院的学生,有40个人考取进士。当年的状元,是白鹭洲书院的学生文天祥。

白鹭洲书院一科出了40个进士,还出了状元,成绩名列全国所有书院第一位。这一榜科举,奠定了欧阳守道吉安历史上排名第一教育家的地位。

图为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欧阳文忠祠

欧阳守道收养了一个侄女欧阳氏,欧阳氏到了待嫁之年。欧阳守道慧眼识婿,为养女找了一个如意郎君。欧阳氏的夫君不是别人,正是欧阳守道最得意的门生文天祥。

欧阳修身为孤儿,不向命运低头,他靠知识改变了命运,后来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还当上了副宰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