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宋辽两国会如此看中河北,它到底有什么魅力?

2020-09-28 19:32:31 作者: 为何宋辽两国

契丹人建立的辽国,在历史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今天,还有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称呼,都是音译的契丹。与它同时期的中原,还存在着一个大一统王朝,是为北宋。由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兵变建立。

它结束了自唐末以来藩镇割据的混乱局面,开创了新纪元。因为有澶渊之盟的存在,宋辽两国部大分时间都是和平相处。不过在此之前,却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战争。在宋辽双方长达25年的战争中,河北地区为何会成为二者争夺的焦点呢?

(一)、传统中国地,却为他人栖

"石郎可是无长虑,直割燕云十六州"。当初石敬瑭为了得到契丹人的支持,认辽国皇帝为父,并将手下控制的燕云地区作为礼物,送给了辽国。

燕,就是燕蓟之地,包括了以今天北京为主的大部分区域;而云,则是大同的古称。烛影斧声后宋太宗上位,一直想着完成哥哥的未竟之业,将燕云之地拿到自己手中。

1. 数度北伐,引来辽国攻击

宋朝初年,前前后后进行了六次北伐。其中,有四次是针对盘踞在山西地区的北汉以及其依附的契丹人,有两次是直接针对辽国。主要的战场,在今天的山西与河北境内。

不论是宋太祖还是宋太宗,他们都心心念念着河北,无时无刻的不想着拿到燕云十六州。

《宋史·太宗一》"六月甲寅,以将伐幽、蓟,遣发京东、河北诸州军储赴北面行营"。当时辽景宗去世,年幼的耶律隆绪继位,他的母亲萧绰辅政。太宗皇帝不以为然,认为一介女流,何可以独挡一面,因此发动了雍熙北伐。

不料,大军战线拉的过长,而主帅曹彬又过于冒进,导致兵败失利。西路军的杨业惨遭俘虏,而太宗本人也在高粱河之战中险些殒命,最后乘坐驴车而逃。后人称其为"高粱河车神"。几次打下来,令辽国看到了北宋军事实力的薄弱。

真宗年间,萧太后率军直入河南境内,很快就要逼近首都汴梁。赵恒十分恐惧,但还是在寇准的劝说下决定御驾亲征。

双方打的难分胜负,最后才签订了条约,缔结为兄弟之国。为两国换来了长久的和平,生活在河北境内的百姓也终于不用再遭战乱之苦。

宋辽战争从公元七九七年开始,一直到壹零零肆年结束,持续了25年之久。而河北大地,也遭受了25年无休止的兵戈之争,很多地方已经呈现出十室九空的局面。那么,为何两国会如此看中河北,它到底有什么魅力?

2.大宋颜面,不愿丢失寸土

河北乃春秋时期的燕赵之地,自古就由汉人所统治。而宋朝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它需要收回所有的传统中国地,以证明自己。在大家的固有印象里,这就是中原政权的地盘。既然北宋说自己是中原正统,那么就有责任,有义务去收回这里。

当然,用收复也不太合适,毕竟辽国控制河北时,宋朝还没建立。此前,这片地区也并未由赵家人所统治过。同时,北汉曾经依附两国,对抗北宋。而河北由辽国占领,想要打掉北汉,就必须直接面对辽国。

不论是契丹人占据的河北,还是北汉占据的山西,那都是传统的中国地。赶跑契丹人得打河北,灭亡北汉,也得打河北。在宋初,攻打河北,已经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同时,太宗皇帝得位不正,他需要发动战争来树立自己的威信。

所以,宋初河北经历了25年的战乱纷繁,第一个原因,就是北宋为了自己的面子,必须要将这片地区收归己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