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师遇组建最强劲对手,得知城隍堂失守后军长下令,不料已晚

2020-09-24 08:42:25 作者: 180师遇组

志愿军一八l〇师遇到了部队组建以来最强劲的对手。这场敌我力量悬殊、关系志愿军全线后撤部队安危的阻击战,酷似红军长征时红一军团在湘江岸边打的阻击战,为了掩护红军中央纵队过江,红军最著名、打仗最勇敢的一军团在湘江边血流成河……

战斗越来越激烈了,一八〇师指挥所里一片忙乱,吴成德叫警卫员小虎子去把张城垣找来,他知道,战斗越惨烈,越需要做好战士们的思想工作。

张城垣一溜小跑进了指挥所,他不时用手抹去额头的汗水,来到吴成德面前,未等他开口,吴成德就问道:

"城垣,现在部队的情绪怎么样?""敌人炮火太猛烈了,但大家情绪还可以。""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没有?"

"我想了解一下前沿的情况,但电话线都被炸断了,根本联系不上。"

"你带上何雪泉,设法到一线部队去了解一下情况,尽快向我报告。"

"是。"

张城垣向吴成德敬了个礼,从指挥所里一溜小跑出去了。5月24日下午,六十军军长韦杰得知城隍堂失守后,他果断命令:

一八〇师撤过北汉江,继续沿江布防,阻击敌人。一七九师扼守永利峰、沙坪里、迟滞敌人进攻。一八一师迅速摆脱敌人,担任军二梯队向华川方向转移……

24日晚,一八〇师接到军部命令后,全师开始北移,为了避开敌人已经控制的渡口渡江,郑其贵师长将部队分别布置在两处渡江北撤。

5月的北汉江,由于连日暴雨,江水猛涨,宽阔的江面上翻滚着浑黄的波涛,敌机则在江面上不停地侦察和轰炸。

五三八团在团长庞克昌、政委赵佐端带领下在北汉江五三九团的下游开始渡江,由于他们的渡江处,水比较浅,因而全团很快渡过了北汉江。

一八〇师师直和五三九团的渡江处,水深流急,师首长令部队迅速从江面上拉起三道铁丝并涉水渡江。部队冒着敌人的炮火开始渡江,吴成德和政治部的同志们不断地鼓励着大家。当渡江的指战员们蹚到江中心时,汹涌的江水已淹至很多人的胸口以上,许多女同志和身单力弱的小战士被水冲得东倒西歪。

"同志们,坚持到底,就可以渡过江去,大家互相拉紧,千万别松手。"在炮声和江水声中,吴成德大声呼喊着,他不顾强烈的胃痛,用力扶着个子小的战士们往江对岸蹬去。一些个子大的老同志也架着个子小的战士们,女同志们拉着马尾巴在江中艰难地前行。那些抬担架的战士们更辛苦,为了不使伤员们被水浸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把担架举上头顶。江面上,敌人的炮弹不时炸起一股股冲天的水柱,不少战士被敌炮弹炸倒在水中,湍急的水流将三营副营长罗彦义和二连连长赵小胜等30多人卷入江心。在弹雨和江水的咆哮声中,全师被水冲走600多人。

25日拂晓,渡过北汉江的五三八团在西上里、上芳洞、下芳洞布防;五三九团在明月里、九唇岱山布防;五四〇团则在鸡冠山、北培山占领阵地。全师指战员穿着被江水浸透的军装,忍着饥饿寒冷,加紧构筑工事,准备迎接白天的又一场恶战。

天刚放亮,空中飞来了几十架敌机,对一八〇师扼守的主要阵地轮番进行猛烈的轰炸,大批燃烧弹引燃了漫山遍野的大火。敌机的轰炸还未结束,美军的炮兵和坦克兵又向一八〇师的阵地发射出数千发炮弹,紧接着敌人步兵成营成团地轮番发起了冲击。

在满目焦土的鸡冠山前沿阵地上,五四〇团三连干部已全部伤亡,满脸硝烟的十多名战士自动组织起来抗击敌人,他们英勇地守住了阵地。

当五三九团二营赶到明月里时,明月里西南的305.9高地已被敌人占领。营长马兴旺和教导员关志超立即组织部队予以攻击,四连副连长郑体祥率二排向该高地攻击。四连战斗英雄许四保带领四班在重机枪掩护下,仅用15分钟就打了一个漂亮的小攻坚战,他们毙敌50余人,俘敌2人,缴获了敌人的轻机枪和自动步枪10余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