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国到国灭,这个朝代是最难造反的朝代,没有一人造反成功的

2020-10-04 14:05:26 作者: 从开国到国灭

在中国古代那么多朝代,几乎前一朝代都是被起义者或者反贼推翻的,但是细数历朝历代,有一个朝代,此朝代堪称最难造反的朝代,从这个朝代开国到亡国,没有一个人造反成功的。

这个朝代就是北宋朝。北宋的开国皇帝名字叫做赵匡胤,和历史上的很多开国皇帝一样,据说这位皇帝也是骨骼不凡,相貌不俗的人。相传,在他没有做皇帝前,有一次,遇到了一位老和尚。老和尚不但会吃斋念佛,打坐教经,而且这位高人还会看相,老和尚见这个“小伙子”长得很有特点,很有旺相,就主动靠了过去。

要给赵匡胤看看相,赵匡胤也感起来兴趣。那和尚说赵匡胤是个贵人,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并说如果想成就,就一直往北走,往北就有奇遇,定会成就一番大功业。赵匡胤见这老和尚说得很认真,想自己闲着也是闲着,何不去北边走走看看呢?说不定还真如这老和尚说得一样。

于是赵匡胤就开始出发,谁在北边呢?一个名叫郭威的,赵匡胤就投到了郭威的帐下,可以说跟了郭威后,赵匡胤屡建奇功,升的很快。过了几年,后周建立,皇帝让赵匡胤带兵去打仗,赵匡胤却在外面带着军队,黄袍加身做了皇帝。由于赵匡胤是打仗出身,而且正是身为将军的他,手握重兵,深得威望,不费一兵一足就造反成功了。

做上皇帝后,赵匡胤为了统一全国,平定了很多地方,等时机一到,赵匡胤来了个杯酒释兵权,把有兵权的将军的军权都削了,却把他们的地位抬的很高。因为赵匡胤就是将军出身,他太清楚将军如若造反是多太怕的事。只要将军不造反或者没有造反的能力,农民造反还是有这个能力去镇压的。朝廷的几十万禁军就可以把他们收拾掉。

赵匡胤上台后,反而重用起了文官,所以其实宋朝时期在文化方面,无论是文学还是科学都是首屈一指的,一点也不亚于甚至还要高于唐朝。宋朝几乎也是历史上农民造反频次最高的朝代,最有名的当数江南的方腊了。水浒传中的四大反贼,其实都是可以在现实社会中找到原型的。

南北宋朝都是灭国于外族侵略,有一次朝代还没有灭,皇帝却先让别人虏了去,可以说真是奇耻大辱,就是在历史上被称为靖康之耻的历史悲剧。宋朝属于那种窝里经常横,但朝廷也是对窝里横的人态度相当强硬。但是对族弱的很,基本都是赔钱求和,很是没有骨气。

总结起来,宋朝从开国到被灭,为什么国内造反者没有一个成功的,是因为宋朝削弱了将军的兵权以及对内造反者态度强硬,以至于让宋朝堪称最难造反的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