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建承德避暑山庄?如果你认为是为了享受,那你就错了!

2020-10-08 00:01:45 作者: 清朝为什么建

在河北省承德市区北部,有一座雄奇秀丽的山庄,是清朝皇帝的避暑胜地,故称避暑山庄,或称热河行宫、承德离宫。清朝历代皇帝每年五月来到山庄,九、十月返回北京,几乎有半年的时间居住在这里。

避暑山庄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竣工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这项浩大工程,花了八十多年的时间,历经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其规模随清朝政治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扩大。那么清朝皇帝为什么要耗费巨资建造这座山庄呢?世人认为是清朝皇帝为享受而造。然而,清朝皇帝修建承德避暑山庄,不完全是为了避暑享受?有其相当重要的政治目的。

清王朝的建立与巩固,并且得以长久地统治,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同各民族关系处理比较得当。清朝皇帝注意争取和团结少数民族的头面人物,共商国家大事。早在满族政权创建时期,康熙皇帝的祖父,清太宗皇太极,为了争取蒙古、西藏的王公贵族的支持,特地建立了“理藩院”,专门处理清与蒙、藏等民族的关系。入关以后,顺治、康熙两位皇帝,仍然重视大清与各民族的关系,理藩院成了处理民族关系的专门机构。

清朝同蒙古族有着特殊关系,两个民族的王公贵族,通过联姻方式,政治、军事上都能默契配合,是清朝统治全国的有力支柱。清与西藏的关系在皇太极时代已经建立起来了,雍正时期派了驻藏大臣,代表中央管理西藏的重大事务。乾隆皇帝颁布了《钦定章程》,作为西藏政治、宗教以及同邻国关系的最高法律。

各民族首领都定期向中央政府朝贡述职,但是随着地方和中央的关系越来越发展,内地与边远地区经济文化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因而清王朝的民族事务也就越来越频繁了。这样,单靠少数民族首领定期朝贡的机会,就显得商量大事的时间太少了。而且,按照中国封建王朝的惯例,少数民族酋长不宜留居京师,有失天子尊严。鉴于上述情形,康熙皇帝别出心裁,在离京师不远的热河,建造避暑山庄,每年五月离京去庄,至九、十月间再回北京,在此期间,各族首领、王公大臣也都来山庄,朝觐皇帝。

据文献记载:

康熙年间,当时漠南、漠北、青海、新疆的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和西藏、四川的藏族以及台湾的高山族等边远地区兄弟民族的上层人物,都曾未避暑山庄觐见康熙皇帝。康熙皇帝在这里与各兄弟民族首领一起打猎、赛马、以乒进行各种宗教活动,以笼络感情,洽调关系,商讨重大事件。这样承德避暑山庄,实际上是清王朝的第二政治中心。

康熙皇帝和以后的雍正、乾隆两代皇帝,建造和扩建避暑山庄,这是他们团结兄弟民族,维护和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明智策略。避暑山庄的建造布局,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这个政治目的而设计安排的。

承德离北京四百多里,出雄关古北口,经滦平县,就是群山环抱的承德府。它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山城,滦河、武烈河蜿蜒流淌,环绕四周。武烈河古代有热河之称,所以承德也称热河。承德周围群山起伏、苍莽雄劲,峰峦怪石,奇丽壮观。避暑山庄建造在承德的北部,武烈河流绕其东,滦河横贯于南,流水与奇峰峻岭相辉映;景色壮丽而幽美。

山庄规模宏大;占地面积约八千四百余亩,是清朝前期最大的园林,山主周围环绕“虎皮墙”(也叫“乱石墙”),随着山势而起伏,囚地形而变化,气势雄伟,长达二十余里。沿虎皮墙,南面有三个门, “丽正门”居中,东为“德汇门”,西为“碧峰门”。此外东北有“惠迪吉门”,西北有“西北门”,另有“流杯亭”等。

山庄以独特的园林建筑手法,模拟全国的自然地理风貌,集中和融合了南北园林的特点,集我国古代园林艺术之大成。山庄以山为其主要特点,山占整个园林面积的百分之八十,是整个园林构图的主点。山水起着强烈的对比作用,真是“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时不看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