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亚、欧、非的霸主,一代盛世王国古罗马,为何走上泯灭之路?

2020-10-09 15:11:34 作者: 横跨亚、欧、

引语

“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古罗马文化紧随着古希腊文明的步伐,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继承和更广阔的发展。所以,常常我们聊起古希腊时,古罗马的印记一定会展现在眼前。此外,二者在西方文明发展中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古希腊文化引领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它超越历史的局限,以超常的思维为时代带去了新鲜的的知识成果,在科学技术、建筑等方面展现未来几百年的雏形,一切美好的光荣,永远值得出现在古希腊之中。

而伴随其后的古罗马,一定是那个时代的宠儿,机遇与勇敢的斗争,一定是它最好的武器,造就了一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伟大历史。然而,事物长盛必衰,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古罗马的巅峰之路遗落的轨迹吧。

王城的诞生

古罗马,在公元前9世纪只是一个小小的城镇,附属于意大利。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不断的强大,成为轰动几个世纪的伟大王国。

对于罗马王城的建立,又要谈起古希腊了,当时的建筑和科技等在古希腊的统治之下,发展得特别好。古希腊据说是以拉丁人和萨宾人为原始罗马的基础人群,两个不同部落的汇集,带来了他们超强的希腊文化融合,吸收和容纳了更多的文明。在人群的不断汇集过程中,罗马的雏形开始显现。

随着罗马人队伍的逐渐壮大,顺势建起了带有凝聚力的罗马城。一旦有了自己的城堡,就会形成属于那个环境的管理制度,君主专制的王政时代开启。然而,像中国一样,传统的专制制度,会带来一定的弊端,各种社会问题就会不断的显现。

贫富差距在各阶层中不断的拉大,权利也逐步成为贵族阶级想要统治王朝的有力工具。秉承着极大的抗争精神,罗马的勇士们,坚定的迈出步伐,向统治阶级发出抗争。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罗马城是古罗马王城建立的基础力量,给了罗马人一个共同奋斗的目标。

共和之路

古罗马的勇士,凭借着智慧与追求美好生活的无限希望,顽强的抗争当时的统治者,也就是非常著名的“平民运动”。

最终,正义来临了,他们推翻了残暴的统治者,在贵族的妥协之下建立了罗马共和国。在此之后,平民在统治之中,获取了基本的参与权,成为罗马共和国的一小部分扶持者,和贵族共同执行国家重要事情。民主发展在这一时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历史上著名的《十二铜表法》,诞生与罗马共和国这个时代。它很好的诠释了那个时代的民主权利,以成文法典的形式,用制度的力量去约束贵族的行为。

在以前,罗马的民主带有一定的形式主义,尽管开启了共和的步伐,但是,贵族仍然掌握着极大的权利,通过平民们不断的寻求,终于改变习惯法为成文法。

那个时代,是凯撒大帝的时代。除了民主法治方面的进步,罗马的政治经济实力也在不断的扩张。他们张扬着罗马人的血性与征服力,从周边的伊特鲁里亚城邦维爱、拉丁同盟等国家开始,再是西欧等国家,最后直至亚洲、非洲等地,进行大规模的殖民扩张。

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政治经济实力也相应的增强,领土越来越大,就这样从一个低调的小城,一瞬间摇身一变,成为了当时的亚、欧、非顶级霸主,主宰着那一个时代的方向。

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人们听到古罗马就会肃然起敬吧,并且暗自的臣服。通过殖民扩张得来的领土和殖民地,成为了它的附属国家,当时的很多大国都臣服过它的脚下,十分的有气势。帝国的荣誉

殖民扩张,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在雄心壮志面前,上层阶级利益至上,底层人民仍然饱受压迫。依靠殖民扩张这种行为征服到的领土,是需要很大的力量去守护的。然而,罗马共和国当时的状态就是,一味地去无限扩张,却没有用心的去管理好那个庞大的共和国。

收获的俘虏遭到非人的对待,权利逐渐还是回到了贵族们的手中,底层人民起义不断。其中最著名的斯巴达克起义,对共和时代的落幕有着一定的影响,对整个古时代的底层压迫问题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反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