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成龙一生清贫,为百姓做了这么多事,康熙六字夸他!

2020-10-12 10:54:04 作者: 于成龙一生清

前段时间的大戏《于成龙》,深受观众的喜爱。于成龙清苦一生,为民请命的正气令人感动。于成龙也由于他为国为民的精神,受到了康熙帝的亲自接见,并给予他极高的评价:今时清官第一。于成龙的精神照耀后世几百年,许多影视作品也让于成龙的形象更加生动完美。

其实,于成龙也不过是个普通人而已,他的智商甚至很一般,作为明朝御史中臣的后代,中途没落使他空有一身抱负,却屡屡不中进士,23岁的时候与巨人都擦肩而过。不但与此,后来他一直坚持考,始终不能如意。自始至终,他的最高学历也仅仅是落榜复读生,这对于后来做了大官的人来说,学历也成为他永远的伤痛。

于成龙学历不高,但是清政府出台了一个措施:百废待兴的清政府对于干部奇缺,所以直接在社会上找寻合适的人为官。于成龙被选中,但是刚开始他的工作岗位是在广西做县令,那里是蛮荒之地,离内地也比较远,之前派来这里的县令一个被当地剽悍的悍匪杀了,另一个也是做了几天就跑路,而于成龙已经45岁了,干不干又是一个问题。

于成龙自然也有犯错的时候,山西出生的他对南方的水利工程并不了解,所以他负责了一个桥梁工程因为质量不过关被洪水冲塌了,还有一次因为他对助理管教不够,助理就接着他的名义在市面上肆意横行,给社会造成了极大地负面影响。于成龙也因此被康熙帝连降五级。而于成龙也曾在广西犯怵过,他申请调动工作,但是上头不予理会,不过后来,他还是被调去了四川合州。

本来这样一个平凡人,却在康熙皇帝,历史学者,百姓的认知里却是出奇的一致,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这种奇迹正是得益于他的高贵品质。他卖掉房产,毅然去广西赴任,爱民如子,宁愿自己吃糠也绝不收百姓的一分钱,与当地的恶人交涉,之后活捉匪首,他所到之处,社会秩序都是迅速恢复。

于成龙一心为民,忠心为国,只要是有益于苍生的事情,他不顾一切舍身去做。他去世后,康熙帝深深感慨:居官如成龙,还有几何?可以说,康乾盛世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于成龙。我们也一直怀念这样的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