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铁军 辽宁健儿操练起来

2020-09-24 17:41:39 作者: 打造铁军 辽

“体能大比武”上演群雄逐鹿 13家训练机构476人展现硬实力

1

1

9月23日上午,由辽宁省体育局主办,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打造辽宁铁军,体能大比武”在奥体中心东侧田径场举行。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13家训练机构共476人参加了体能竞技,其中男运动员273人,女运动员203人。他们分别在成年组、青年组、混合项目组参与3000米跑、深蹲、卧推、2000米测功、单车、接力的测试。

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备战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进入冲刺阶段,辽宁各支运动队在进行专项训练同时,着重强化体能训练、恶补自身短板显得尤为重要。曾创造男子标枪亚洲纪录的赵庆刚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对于我这种年龄比较大的运动员,强化体能是很有必要的。通过系统训练,对我参加明年全运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比赛开始之前,很难预测哪支运动队会在各项目中摘得桂冠。在3000米跑项目中,男女成年组冠军被皮划艇队包揽,其中女子冠军宋丹妮是辽宁女子皮艇队的核心队员,这次夺冠的成绩是10分55秒。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宋丹妮发挥出色夺得两枚银牌,尽管为辽宁体育代表团赢得了荣誉,但也留下了与冠军擦肩而过的遗憾。明年的全运会,很有可能是宋丹妮的最后一届,她不想再留遗憾。这个全运周期,宋丹妮很自律练得特别刻苦。对于皮划艇项目运动员能夺冠,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研究员陈涛并不惊讶,“皮划艇队平时就把长跑作为有氧耐力的训练项目,这个项目对耐力的要求很高,所以3000米跑得快是正常的。”此外,3000米跑男子青年组的前三名分别来自自行车、羽毛球和短道速滑三个不同项目。

辽宁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国内职业联赛年龄最大的两名运动员郑智和张庆鹏,都是出自辽宁。包括羽毛球女单运动员张宁,29岁时首次夺得奥运金牌,33岁卫冕成功。“如果没有强大的体能,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是我们说的‘无铁军,不冠军’。这半年来,我们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号召,恶补体能短板,着力打造‘辽宁体育铁军’,在体能训练上下了大功夫。这次的‘体能大比武’,是一个展示的平台、一个交流的平台、一个号召的平台。竞技体育靠技术,也靠体能,辽宁竞技体育要有大的发展,必须打下良好的体能基础。今后辽宁体育会继续为辽宁争光,为辽宁振兴出力。”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庆实

主任摄影记者 王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