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馆“云”上推出多个主题展

2020-10-04 22:31:17 作者: 辽宁省档案馆

作者: 赵乃林

“十一”假期,省档案馆推出“云上档案馆”。从今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起,“云上档案馆”正式上线,陆续开设档案动态、档案展、精品档案、历史钩沉、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等5个子栏目,广泛宣传档案文化。

省档案馆更是进一步挖掘、梳理馆藏档案资源,举办线上展览,已举办“满族历史与文化展”“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线上展览”等主题展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云上档案馆”推出“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线上展览”,真实再现了辽沈战役战争场景及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画面,该展览一经推出,即成为全省主题教育的生动平台;结合学雷锋活动,推出《如果你是一滴水》《从关心群众做起》等雷锋书信诵读系列,打造红色档案经典诵读品牌;启动省直驻村脱贫攻坚成果影像采集工作,举办“复兴路上奔小康网上展览”,用档案记录下辽宁人民在小康路上不懈奋斗的足迹。

这些线上展览开辟了新空间,拓展了历史文化欣赏形式,甫一亮相,即受到观众欢迎。精彩展览接连推出,观展之间实时交流,省档案馆依托馆藏资源推出的“云上档案馆”,让馆藏精品走上云端,扩大了覆盖面,满足了不同受众的文化需求,甚至让众多90后、00后成了档案文化新粉丝。据统计,线上展览累计观看量逾39万人次。

“云上档案馆”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档案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档案、了解历史,搭架好历史与现代的桥梁,让档案真正的“活”起来,让人们在参观展览、阅读档案的同时,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