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陈春雷:连续10个国庆节坚守岗位

2020-10-09 08:04:39 作者: 公交司机陈春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6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春雷国庆假期坚守在岗位。袁迪 摄

国庆逢中秋,家国两团圆。但对于6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春雷而言,这个国庆假期与平时没什么不同,仍是每天驾车穿梭大街小巷,护送乘客安全出行。到今年,他已连续10年在国庆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

2日4时30分,陈春雷起床后赶到车队,为5时50分的首班车做准备。6路公交车从富强街到长春站,途经23个站点,陈春雷每天在这条熟悉的道路上迎来送往,默默为大家的出行服务着。

“老人家慢点儿,不急”,“戴好口罩”……每到一站,陈春雷就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待上车的乘客坐稳了才发车。一路上,有不少乘客向陈春雷询问公交线路及换乘方式,他对这些线路烂熟于心,“脑海里必须有公交路线图,人家问,我得能答上来。”陈春雷说。

节假日,乘客成倍增加,陈春雷和同事们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驾驶座上,“只能利用交接班的时候匆匆吃点儿东西,上厕所更是要跑着去。”陈春雷说,他每天要驾车跑7个来回,单程1小时左右,一天开车时间要七八个小时。“师傅,谢谢你啊。”乘客在下车之前的一句句感谢,让陈春雷非常开心。他说,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是自己的职责。

“中秋节那天晚上,我们一家十几口人都等我下班回家吃团圆饭,饭菜凉了又重新热,直到晚上7点半才开饭。”说到这里,陈春雷充满了愧疚,“国庆假期从没有陪孩子出去旅游过,孩子已经上高二了,特别懂事,理解我的工作性质,经常打电话让我开车慢一点儿,不要与乘客发生争执。”陈春雷欣慰地说,家人的理解是他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