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本来是个文盲,她是如何做到一手遮天的?

2020-09-26 10:50:38 作者: 慈禧太后本来

慈禧太后中文名为“叶赫那拉氏”,而“慈禧”是她的皇室封号,她是清朝满洲镶蓝旗人,父亲是位吏部文书,属于八品文官,名叫“叶赫那拉·惠征”。慈禧父亲的地位并不高,官职也不大,她通过选秀入宫,能一手遮天实属不易。况且,当时的满洲人也重男轻女,慈禧在没有进宫前据说是个文盲,17岁进宫后,才开始认字。不过,21岁时慈禧为咸丰帝生下一个儿子名叫载淳,也就是后来的同治帝。

慈禧(影视)

在1858年,玫贵妃为咸丰生了一个儿子,但是夭折了,载淳成为咸丰帝唯一的一个儿子。慈禧之所以显贵就是因为儿子载淳,如果没有载淳,慈禧可能和普通的嫔妃没有什么区别,在历史上可能没有人记得她的名字。慈禧虽然生了载淳,但是咸丰帝并不是多么喜欢她。

咸丰帝

慈禧能接触政治,主要是因为咸丰皇帝体弱多病,无力处理政务。慈禧进宫以后,学习了书法,咸丰就口述,由慈禧代笔批阅奏折,就这样慈禧接触了大清的权力中枢,为她以后垂帘听政打下了基础。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咸丰帝逃亡热河。在热河时,咸丰帝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

咸丰帝也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在病危时招来了八位顾名大臣(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希望辅佐未来的皇帝。咸丰帝驾崩前在肃顺的劝说下,曾想杀了慈禧,因为他认为慈禧以后会干政。慈禧知道后,在咸丰帝面前哭泣,咸丰帝心生怜悯才没有杀掉慈禧。

恭亲王

为了不让慈禧专权,临终前咸丰帝给了慈安皇后一道密诏,如果慈禧专权,就拿出密诏杀掉慈禧。咸丰帝还不放心,于是任命了八位顾命大臣,并将代表皇权的两枚印章,分别交给了慈安皇后和皇太子(由于皇太子载淳还小,由慈禧代管)。咸丰帝驾崩以后,慈禧太后为了不让大权落入八位顾命大臣之手,就联合慈安和恭亲王,伪造遗诏剥夺了八位顾命大臣的权力,就这样慈禧走上了垂帘听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