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务员”的薪资水平怎么样?明朝工资最低,宋朝补贴非常高

2020-09-27 20:35:32 作者: 古代“公务员

前言

在中国当代,公务员是指依照宪法和组织法的规定履行公职,在政府中行使国家行政权利、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公务员是由国家财政支付工资的人员,他们属于国家行政人员。相对应的,在中国古代的政府官员则相当于现代的公务员。那么,古代的公务员是如何获得报酬的?

古代公务员

在古代,公务员也有工资。但在古代,公务员工资以外的补贴金非常丰厚,远远高于正常的工资。这里所说的补贴,是政府给予的工资以外的合法收入,包括各种“报酬”。

在影视剧中,我们也常常看到皇帝“龙颜大悦”,一个直截了当的“赏”就会获得不少的“外快”,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来,古代公务员的各种报酬实在是多,一个下跪或许就能进入富豪榜。然而,他们的工资一般并不高。

最低一级的公务员工资很低,每月的津贴只有1100元,通常没有奖励或补贴。

北魏初期,官吏不仅没有俸禄,还必须为国捐钱,然而生活总是需要钱的,所以腐败、贿赂、勒索,依靠当地的强力支持,滋生腐败。

根据南朝的法律,地方官员在将钱运进或运出国家时必须赠送礼物。在市级和县级,捐赠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最低20万元不等,更高一级的是“快到到5000万”因此,当时的官员宁可不去中央而是到地方。

地方官员脂肪工作,是甜点,皇帝还任命地方官员作为一种福利支持好的官员,梁皇帝个人民事部门秘书说:“萧介清贫,可以处一郡。”

唐代的公务员除了基本工资和场地外,还有现金形式的“工资物质钱”:月薪、伙食、杂费等,即工资、伙食补贴和生活必需品补贴。

与唐代一样,宋代的公务员工资也很稳定,而且补贴很高。此外,还有接待津贴和有价证券,类似于各种预付。当然是政府的补给和更新,包括免费交通、免费住宿、粮油代金券。偶尔会因为战争和经济原因而减少,但收益总是好的。

明清两代政府推行“微薄工资”制度。明代公务员的工资是中国历史上最低的。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制定了工资标准,相当于高层委员的工资标准。薪水只有900英石。

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升到1000石。普通公务员的工资就更低了,相当于副科级的从八品官员工资为65石,不过工资很低,但补贴很好。政府会给予一些地方官员“维护补贴”,这意味着给他们土地出租。明代的公务员享有各种特权,如免税,这也是一种变相的工资补贴。

清政府增加了公务员的工资补贴。顺治曾实行柴禾银、红纸银、蔬菜蜡烛炭银、格衣银等,但后来因财政紧张而取消。为了增加收入和增加个人补贴,地方政府在实物征税时提高消费比例,对纳税人征收更多的税,多余的部分称为“消费嫉妒”,设置小金库,由地方官员自肥。

雍正年间,首创了“养廉金”制度,并给予地方官员远高于其正常工资的补贴。在北京,“养老金”制度和“双薪”制度,即领取与固定工资相同的补贴,即现代的“双薪”。双倍工资不太可能根除腐败。

古代公务员退休生活

古代公务员不适合生活,正常退休被称为“致仕”,一般致仕在七十岁,汉朝官员“致仕”,“工资最高的超过二千多石,退休可以得到原工资的三分之一,利用极其优秀的少数民族官员甚至可以享受原来的他们,此外,在退休和一次性奖励,比如钱,黄金,比如食物、房屋、车马。”

在古代,文官只是皇帝的高级职员。大多数人没有退休工资或医疗保险。回到家乡后,他们就躲在乡下的老百姓中间。

参考资料

《中国通史》、《中国古代文官制度》#公务员#工资#补贴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