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雅蓝国际花园小区居民为“烟”所扰——饭店“走味”让人“不得味”

2020-09-11 09:43:41 作者: 宿迁雅蓝国际

宿迁网讯“宿迁经开区雅蓝国际花园多家饭店将油烟排放至小区内,其中北门口有一家大饭店尤其严重,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日前,有雅蓝国际花园业主连续向宿迁12345问政论坛及日报热线反映,所在小区周边餐饮油烟污染严重,希望得到整治。无独有偶,另一位市民也致电日报热线电话反映:“宿迁经开区雅蓝国际花园小区北门食客酒家排烟机(鼓风机)噪音严重扰民。”

对于第一个投诉,宿迁经开区城管分局曾回复称:经现场排查,发现上述饭店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其油烟净化设备净化效率及油烟排放浓度符合国家标准;执法人员督促其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这样的回复,投诉人并不满意,称“问题至今尚未解决。”

市民说:“将油烟排放至小区内”;监管部门称:“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事实究竟如何?9月2日中午、9月9日下午,日报采访组先后两次深入雅蓝国际花园小区实地走访调查。

9月2日中午11点40分,日报采访组来到雅蓝国际花园小区北门附近,仅有食客酒家这一家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本报采访组到达时,这家餐饮服务单位正在营业,厨房里一派忙碌。

排烟管道直冲地面

从北门进入小区,绕道食客酒家厨房墙外,日报采访组发现这家餐饮单位确实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问题是,现场依然油烟味弥漫,并且噪音很大。仔细再看,原来与油烟净化设备连接的排烟管道向下排放,管道口距离地面约40厘米,地面油迹斑斑。排烟管道不远处,就是一处停车棚。

“排放达标不达标,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每次来骑车都得先擦一擦坐垫上的油灰,家里早上把衣服晾到阳台上,晚上就会有一股葱花味,投诉了也没人管。”对这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问题,小区居民叫苦不迭。

对此,食客酒家经营者李先生却不以为然。“很多居民都是闻到我们家饭菜香味才来吃饭的,从来没有人向我们反映过油烟污染问题,也从来没有什么单位来让我们整改。”该经营者称,他一年前承接这家餐饮服务单位时,厨房就用这套餐饮油烟净化设备,“没觉得有什么不合适的。”

日报采访组沿雅蓝国际花园内部道路,继续往小区南门走,远远就有一股油烟味扑面而来。原来,在位于该小区南门东侧的1号楼楼下,聚集了六七家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与北门的食客酒家一样,这些餐饮服务单位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且正常使用,但排烟管道全部直冲地面。

“每到吃饭时,家里就不敢开窗户,全是下面翻上来的油烟。”住在1号楼的几位居民告诉采访组,很多家餐饮服务单位的油烟排放管道下方污迹斑斑。“说他们排放达标,我们怎么也不信,投诉了几次,都没有什么改变。”

堵塞的排污口

在此经营五六年餐饮服务单位的何先生也很无奈。“3年前,我们自己也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也是通过管道高空排放,后来有关部门来检查,说我们的设备不合格,统一采购了如今的设备,统一安装成了现在排烟管道直冲地面的样子。”何先生说。

据何先生介绍,雅蓝国际花园是2009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就说污水,我们家之前都没有排污管道,后来还是自家在厨房后面建了一个化粪池,隔三四个月花四五百块钱找人来吸一次。”何先生说,“要是小区配套专用排烟管道,该我们出的钱我们照出,我们也不想影响大家正常生活。”

就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日报采访组电话询问了雅蓝国际花园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负责人高歌。“这几年,餐饮油烟污染投诉一直很多,我们不胜其烦,却也无计可施,只能向属地反映。”他说,“作为老旧小区,雅蓝国际花园确实还没建成专用排烟管道。物业也没有执法权,对造成污染的饭店也只能劝导尽量少排放,效果并不理想。”

挂断电话后,高歌又安排了一名物业管理服务人员赶到现场介绍有关情况。“对餐饮油烟污染,我们也一直在管,劝他们把油烟改成高空排放。不过,改的话,每家要投入不少钱,他们算账觉得划不来。所以,也就只有臧记酒馆这些上点规模的饭店改到位了。”这名物业管理服务人员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