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七旬老人候诊时突然昏迷……

2020-09-09 21:42:33 作者: 惊险!七旬老

9 月7日上午,市区的一位患者来到医院党委宣传部,要为B超室的一位年轻医生点赞。虽然他不知道小伙子的具体姓名,但他详细讲述了小伙子不顾病人的大小便弄脏自己的一身,义无反顾地抢救病人,他很受感动。

经过详细了解,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7日上午8时50分许,正值一天中的医疗就诊早高峰,通大附院门诊二楼的B超室候诊区人头攒动。

“有个老人昏倒了,快救人啦!”候诊的一位大叔在走廊大声喊叫。说时迟那时快,正在8号诊室的规培医生王亦豪立刻冲了出来,看到一位老奶奶晕倒在座椅上,一旁的老爷爷已被吓得束手无策。

据王亦豪回忆,他当时已做好了心肺复苏的准备,但是快速检查发现老奶奶的脉搏正常,就立即将老人抱起冲进1号诊室作进一步抢救。就在这时,B超室住院总医师梁博和分诊台护士戴瑞如也一起加入对老奶奶的紧急救治中。

经过进一步的检查,老人的血压130/60mmhg,脉搏96次/分,通过对老人的持续呼喊,老人稍微恢复了意识。当确认病人血压、呼吸脉博等生命体征平稳后,他们一起将老人轻轻抬起到平板车上,护送患者前往事先就联系好的急诊抢救室进一步救治。由于候诊人多,目睹全程的候诊患者者纷纷帮着维持秩序,让出了一条通道。

就在他们将老人送至抢救室后,大家才发现王亦豪工作服、裤子上多处粘着老人的大便小便。原来老人在晕倒后大小便失禁,王亦豪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换了衣服后继续工作。

事后得知,老奶奶是位重症糖尿病患者,血糖检查超过65mmol/L,是正常人的十倍,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的昏迷,若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进一步恶化,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

在候诊的不少患者都目睹了老人的救治过程,纷纷为医护人员点赞,特别为年轻小伙王亦豪点赞。

“当时也没想什么,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王亦豪说,科室经常进行急救的演练,没想到自己在通大附院即将圆满完成自己的规培任务时候还真派上了用场,“这也算是对自己规培经历的最好总结。”

供稿 | 徐海慧

专业审稿 | 倪雪君 沈雁波

编辑 | 牛婷

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

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