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开车四处“游逛”,车内红绿灯频闪,所到之处…警方出手了

2020-09-09 21:40:45 作者: 两男子开车四

在狭小的车厢里,一排排电讯设备此起彼伏地闪着红灯、绿灯……两名男子小心翼翼地操纵设备,向外界发送各种信号,并不时地透过遮光窗帘,观察车外情况。一个多小时后,车辆启动,转换到下一个位置

……

近日

哈尔滨市公安局多部门联合行动

破获一起新型移动“伪基站车”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已核实涉案金额36万元

赵某不会开车,他思来想去,找到了家住海伦的狱友赵某岩,二人一拍即合,结伴加入诈骗“黑灰产业链”中。

面包车改装成移动伪基站房车

一个月跑了1万多公里

赵某岩有一台面包车,按照上线要求,他将伪基站设备安装在车内,并安上了床和生活设施,此后,二人就过上了“移动生活”。期间,“上级”会给二人报销高速费、油费和饭费,平时二人吃、住在车上,每人每天的工资是300元。

从8月初,二人在上线的指挥下,开着“伪基站车”从东北三省开到河北,最远还去过内蒙古的赤峰市。每天7时到21时,伪基站车在城市里走走停停,与境外人员共同实施犯罪活动。到了晚上,二人就开车上路,转场到另外的城市。为了躲避警方打击,“伪基站车”转场频率非常高,在一个城市很少停留两天以上。

多警联动

抓获四处“游逛”的嫌疑车辆

连续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引起各地警方的关注,其中,仅哈市通河县就发生多起,涉案金额达36万元。8月2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市局网安支队、通河县公安局等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些案件的做案手段非常相似,都是通过伪基站发送短信、语音、QQ信息、微息朋友圈等形式,以假冒客服、银行退费、冒充公检法等不同诈骗手段,诱使被害人上当。这些案件发案非常有“节奏”,所谓的“节奏”,就是在一个地方会集中发案,但随后会很快消失,在另外的城市集中发案。民警断定诈骗嫌疑人发送诈骗内容的伪基站为车载发送方式。

目前,赵某、赵某岩、刘某伟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龙头新闻 黄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