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清朝一品官员,九门提督和领侍卫内大臣,谁的权力更大?

2020-09-09 20:57:39 作者: 同为清朝一品

导语:清朝在古代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他们不仅重用汉人,也让多民族国家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国家领土和民族达到了空前的统一。管理这么大面积的领土,肯定需要很多官员,所以清朝也增设了不少官职。

其实当我国的封建社会进入到清朝时,整个朝堂体系和制度已经相对完整,只需要根据满族的一些习惯和当下局势做出一些调整就可。领侍卫内大臣,这个官职就是清朝独有的官职。后世不少人会将他和九门提督进行对比,那么到底这两个官职的权限有什么不同?又是谁的权力更大一些呢?

一、领侍卫内大臣,皇帝绝对的心腹。

在清宫剧里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侍卫行走在皇宫之中,维持着皇宫的治安,这些侍卫有个最高领导者就是领侍卫内大臣。这个官职是正一品武职,在所有官职中,正一品是最高品级。他的主要职责除了调度管理宫中的侍卫,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指挥皇帝身边的警卫。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皇帝的命令,领侍卫内大臣是无法真正调动禁军,换而言之,这个职务最多也就是处理禁卫军的日常事务,那么为什么这个职务还要官居一品高位呢?在整个皇宫侍卫体系中,御前侍卫加上蓝翎侍卫、宗室侍卫和侍卫亲军差不多有2000多人,而真正能够站在皇帝身边做贴身护卫的只有领侍卫内大臣或御前大臣。

他们大多都是从满洲亲贵或者皇亲宗室中选出,比如康熙十三皇子胤祥,乾隆孝贤纯皇后的弟弟富察·傅恒,他们都曾担任过领侍卫内大臣一职。这是皇帝通过这个职务发出来的一种信号,虽然手上并没有太多实权,但他们绝对是最靠近皇帝的一个职务。

二、九门提督统率3万人,装备精良。

领侍卫内大臣负责皇城内的治安,九门提督则是负责整个京师的治安,所以部队人员长期保持在3万人左右,以确保有充足的人员可以应对京师内的变故。九门提督的全称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原本是正二品官职,后来在嘉庆年间升至从一品。在电视剧《甄嬛传》中常常被提起的隆科多,就是九门提督。

九门提督同时兼顾了军队的属性和警察的职能,关乎着整个京师的防务。所以在嘉庆帝登基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撤销和珅九门提督的职务,并且将他问斩,怕的就是和珅利用九门提督的权力发动叛乱。

三、两个职务到底谁更牛?

在品级方面,正一品自然是高过从一品的。从人员管理来看九门提督就只设立一人,便可管理3万人。而领侍卫内大臣有6位,管理的人数只有2000多人。所以在兵力上,九门提督的管理权要高于领侍卫内大臣。

从朝野地位和权势来说,领侍卫内大臣都选自满洲亲贵、宗室,是皇帝的心腹,而且贴身跟在皇帝身边,相比九门提督有更多接触到皇帝的机会。整个王朝最重要的人也都在皇宫之中受着侍卫们的保护,就这一点而言领侍卫内大臣在朝堂上的地位更胜一筹。

总结:每一个官职都有自己的职权和责任,不管怎么说,在重要的官职上,统治者们还是喜欢"用人唯亲",特别是领侍卫内大臣这类要托付生命安全的职务,更是不能马虎,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这个职务不一样的权力。比如鳌拜、和珅都曾只手遮天,可想而知在皇帝的信任下,这个职务的权力能有多大。

从这些事情中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因为有一些官员的权力不得不让统治者为之忌惮。官员权力更多地应该是为百姓谋福祉,为国家做贡献,可是纵观历史,许多官员只会利用职位之便为自己谋取福利,丝毫不在乎国家朝堂利益,这才导致了一些王朝逐步走向衰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