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历代,为何从北向南好打,从南向北却很难?原因有4点

2020-09-09 21:00:10 作者: 历朝历代,为

历朝历代,为何从北向南好打,从南向北却很难?原因有4点

大家都知道,自从秦朝一统天下以来,出现了许多次的南北的战乱对立,但是最终的结果基本上都是北方的政权打败南方的政权,取得最终的胜利,而从南方北伐成功的案例仅有明太祖朱元璋一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从北方向南方好打,从南往北去很困难呢?

第1、 地形的原因

北方主要以平原为主,平原的地形在古代虽然难以抵抗敌人的进攻,但是在主动出击上面,平原的地形却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在军队的集结上面会非常的迅速,另一方面在行军的速度上面,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而南方以丘陵地带为主,虽然对于防御敌人的进攻可以起到非常有利的作用,但是其实痛同时也会制约军队的集结和行军的速度,这对于兵贵神速的进攻来说,便是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所以在古代,大部分偏安于南方的政权,只能够勉强进行防守。

第2、 马匹的原因

在古代的战争当中,骑兵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马镫发明之后。骑兵已然成为了古代军队当中最为重要的兵种,在一场战争当中往往能够取得决定性的作用,而北方有着极其广袤的养马场,能够培养出许多质量极高的战马。

而南方的地形本身也不存在天然的养马场,虽然后来明朝时期在南方也开辟了几个养马场,但是养出来的战马的质量是不如北方马场养出来的,而且偏安南方的政权往往都将军队的战略核心放在长江的水军上面,虽然水军是抵抗北方政权最为重要的兵种,但是一旦长江防线失守,整个南方也就无力再战了。

第3、 各民族融合的原因

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往往更都是北方的游牧民族,因为他们对于我们古代历朝历代的影响是最大的,但是南方的少数民族其实是最多的,而民族之间的矛盾也是最为深刻的,北方的游牧民族,虽然凶悍,但是北方是平原地带,所以在中原王朝强大的时候,往往都能一鼓作气的压制住。

而南方不一样,南方民族多,矛盾深,所以经常会出现大规模的争斗事件,而且南方地形复杂,想要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非常的大,所以南方政权基本上都会被拖住,根本无暇北顾。

第4、 经济的原因

自宋朝以前,北方一直都是我们国家的经济重心,在农业、人口等等各种衡量古代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之上,宋朝以前,北方都要远远超过南方,而战争本身打的也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所以北方的政权往往能够支撑起大规模的进攻战争,而南方政权一定程度之上,只能够被动的进行防御,因为进攻的话,实力不足。

当然这一点其实也是最为根本的原因,元朝末年,为什么朱元璋能够上演历史上唯一次北伐成功,除了元朝的腐败之外,最为重要的是,当时的东南已经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经济重心,能够支撑起朱元璋的北伐!